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达沃斯十年之变:绿满津城花满园 美景迎客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5 15:37

绿满津城花满园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在即。自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在津举办以来,天津用十年的时间不断着力提升城市环境面貌,为论坛举办打造了一个绿色生态、清新亮丽、和谐有序的城市会客厅,不仅对外展示了天津的良好形象,也用为广大市民营造了更为优质的生活环境。

  “我们家刚搬到天津时刚好是天津第一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在想想,感觉那时候正是整个城市绿化环境大幅提升的开始。”家住河西梅江的居民郭平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十年过去了,现在他的家门前的道路绿树成荫,几株石榴树每年都结出累累硕果,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近距离观察植物生长开花结果的全过程,从小培养他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感觉生活在这样好的环境里,人的精神头都不一样了!”郭平笑着说。

天津用十年的时间不断着力提升城市环境面貌

  韩美峰是河西市容园林委夏季达沃斯保障组的联络员,当前沿新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和其他组员一起在道路上对重点点位进行巡查,对一些残留的卫生死角进行最后的清理。

  “我们每一届达沃斯论坛的筹备保障工作都是早早着手。今年,我们重点加大了对区域内友谊南路、卫津南路、解放南路、大沽南路四条迎宾线路两侧道路景观的提升改造。比如友谊南路两侧原来种植有白杨、国槐多个树种,树杂,景观效果也不好。后来整体更换成两排法国梧桐,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可以形成绿树成荫的林荫道效果。”据韩美峰介绍,从最早的基础绿化到现在一步步景观提升,达沃斯给城市带来的不仅是满眼绿色,还有更多层次丰富的自然色彩。

  “以前先是保证绿化,现在我们更注重给城市‘添彩’。”韩美峰说,为了丰富城市道路的色彩,园林部门增植补种了各色花卉以及彩叶树种。丁香、海棠、月季、石榴、白金菊、鼠尾草等争相吐艳,金叶榆、紫叶李、彩叶桢、红叶海棠等丰富了景观的视觉效果,让姹紫嫣红开遍天津的大街小巷。

达沃斯给城市带来的不仅是满眼绿色,还有更多层次丰富的自然色彩
园林工人打造立体园林景观

  据了解,为了保证论坛召开期间的环境良好,河西区早早利用春植绿化的有利时机,出动了300多台次绿化工程作业车辆和2000多名工作人员,补植补种各类大型乔木850余株、各类花灌木2150余株、各类绿篱草坪69000余平米,极大丰富了论坛活动举办地及其周边地区的园林景观。

  这样的美景,离不开园林工人的辛勤付出。韩美峰介绍,因为植株种植气候条件所限,春植绿化期间,常常要加班,最长的连续工作一周,白天黑夜的连续工作让他很难和家人见面。

  “家人都能理解,每次我一开始参与达沃斯论坛筹备保障工作,他们也就‘自觉’做起了我的后勤保障。”韩美峰坦言,每个达沃斯工作人员家人的支持就是对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好支持。

十年来,天津始终没有放慢生态城市建设的步伐

  十年来,对于夏季达沃斯论坛带给天津的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天津市市容和园林委副巡视员翟千德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我们过去在筹办夏季达沃斯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服务、保障、搭台。但是我们也越来越深地体会和认识到,在国际交流中不仅要搭好台,还要善于借助这样一个好的舞台,唱好我们展示中国,展示天津,展示天津市容景观的新水平、新成效、新进步这台大戏。”

  正因为如此,在持续不断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中,天津着力将历史文化的痕迹融入市容园林绿化设计之中,让美丽天津不仅满足人们视觉上的享受,更能激荡起人们心灵上的愉悦。

  十年来,天津始终没有放慢生态城市建设的步伐,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向世界各国来宾展示在生态环境制度建设、市容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果,向世界呈现天津的自然生态之美、人居环境之美、人文行为之美。(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