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达沃斯十年之变:世界舞台上的天津企业"朋友圈"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6 11:16

  天津北方网讯:“达沃斯不仅仅是个论坛,而是一个持久开放的平台和思想碰撞的舞台。达沃斯也绝不仅属经济范畴,它已经渗透到天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并融入了天津的城市文化。”从一个媒体记者到论坛的服务者,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吴静芳经历了达沃斯在中国的十年历程,自己的角色和视野也在发生着变化,近日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达沃斯,她如此表示。

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

  天津企业“朋友圈”越来越大

  回忆起这十年的历程,吴静芳既有思考又有满腔的情感,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如果从天津参会企业的角度看,这十年是一次从不成熟到成熟的成长过程。企业已经从第一次的单纯听会发展到现在的担任演讲嘉宾。”她说,“这一变化达到了天津举办达沃斯的初衷,那就是给本地企业、给这座城市打开一个了解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

  只打开一个窗口似乎不能满足天津企业家融入世界舞台的目标,他们需要凝聚力量,汇集一个更加持续、开放交流的平台,于是在2011年,经过多方指导和帮助,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的创始会员是25家参加夏季达沃斯论的天津企业。

2011年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正式成立

  天津企业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朋友圈”,这个朋友圈的人数也在越做越大。“前两届达沃斯只有10家天津企业,现在参会企业已近30家。天津成为参加论坛企业最多的城市,他们是天津经济快速发展的代表,是在论坛上发出天津声音、讲好天津故事的代表。”她说。

  目前,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会员企业包括了天津港集团、天津物产集团、天士力集团、渤海化工集团、能源投资等天津龙头企业,伴随着达沃斯在中国的发展而快速成长,他们每年都在总结自己,勇于创新,带领企业不断迈出和世界顶级企业对话的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圆桌会议暨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协会会员大会

  “朋友圈”联结世界之道

  达沃斯不说再见,这是她多次提及的一句话。她说:“达沃斯是思想盛宴、头脑风暴,意思是提醒人们不要将其归入单纯的会展功能的范畴,它所形成的是一个全球成长型企业互动的社区。因此,会议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交流的终结,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更意味着合作的开始。”

  据介绍,除了每年定期举办的论坛年会外,世经论坛还会在世界各地举办不同主题的峰会,达沃斯北京办事处也会不定期举办很多交流活动。协会将根据会员企业的需要做好安排,帮助企业在论坛之外继续做大“朋友圈”的外延、做实“朋友圈”的内涵,让企业最大限度地吸纳达沃斯的丰富资源。

  她告诉记者,“虽然达沃斯年会只有3天时间,但是无论是协会还是参会企业,都需要提前半年甚至更早就开始参与议题的确定及相关活动的落实工作。在达沃斯筹备办、市商务委的帮助下,天津企业都会提前做好功课,比如不同活动侧重点在哪?来宾有谁?项目有哪些?哪些项目会的合作的空间?……大家会在论坛期间马不停蹄、争分夺秒,一场场会见、会谈的背后,可能就预示着一项商业合作的开始。”十年来,很多会员企业都通过达沃斯论坛与世界级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达沃斯所带来的延展效应越来越明显。

  “大手拉小手”新模式破题转型

  作为2016年“小巨人走进达沃斯”的评委,聊到这个话题,吴静芳显得格外兴奋。

  她说:“20多家初评企业多数我都去过,他们的成长性非常好,真是令人振奋。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今天,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北方网组织的“小巨人走进达沃斯”的活动很有意义,给他们一个大手,小巨人就会变成参天大树”。

  “这次拿到达沃斯入场券的8家小巨大企业已经获得协会的联席会员资格,他们今后将有机会参加协会的相关活动,与协会企业进行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吴静芳表示,“小巨人拉着创客,会员企业拉着小巨人,达沃斯再拉着我们的手,这样环环相扣,相互借力,一定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目前,天津正在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将会释放以及激励更多的动能。 “很多老企业的董事长表示,他们非常愿意和创新型企业进行交流。大企业有经验,小企业有活力,这样就会形成很好的互补,或许也将促成一些新的合作模式。”

  这十年,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于个人,都是彼此成长的里程碑。回顾是为了总结经验,更好地再出发,而我们眼前的这些企业也从未停止过脚步,他们带着天津的期望走向世界,并在世界舞台上唱得响亮。(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