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总理全球力推天津“小巨人” 新领军者更添自信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8 07:35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的小巨人企业通过层层筛选走进了达沃斯的现场。听论坛、参与讨论,这几天小巨人企业的老总们日程表排得满满的。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辞开幕式,总理在讲话中多次用天津小巨人企业举例,让他们倍感自豪。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企业领袖合影

   张亮:商业模式创新克服企业发展天花板

  听过总理的讲话,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备受鼓舞。他说:“形势的严峻性大家有充分的认知,但是听过总理讲话后我们增强了信心。尽管和之前相比增速有了一些回落,但是中国经济体量较大,足够支撑战略循环的时间。说到根本上还是创新,通过技术、模式以及理念的创新来挖掘经济的潜力”。

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

  对于企业来说,从微观层面小巨人企业也在努力增加创新的力度。张亮说:“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难免会遇到天花板,这里不仅有外部客观的市场因素也有企业家主管意识层面上的问题。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我们去做一些落地战略调整、丰富我们今后的战略。下一步,在继续保持技术和市场两方面深耕之外,我们还将会在商业模式和资本合作商寻求全球合作。”

  如何理解创新?在张亮看来创新是多元化的,其中商业模式创新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听过多个分论坛活动后他更加确定了这样的想法,他说:“我们之前总在纠结于某一单一的技术或是产品上的创新,这样路子会越来越窄。更宽广的创新空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余强:共同倡议发起“绿色金融”

天津海泰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强

  “我觉得克强总理讲的很务实,特别是创新方面讲了很多具体的措施。”天津海泰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强说,“企业转型、创新,本身就是在市场经济下自主自发的行为,不然就会被市场淘汰。克强总理反复说,各级政府都要支持,用宽容的态度来帮助企业做事,企业的资金问题、服务问题都由政府来考虑,企业尽管去做,不要怕风险,不要怕失败,同时也要杜绝涉及知识产权的一些问题。”

  总理反复提到的创新给企业家们提振了信心,他特别鼓励企业不仅要在国内发展,还要走出去,同时,政府也会给相应的政策。余强表示:“总理的讲话和我们企业目前的发展太对路了,我们的企业正在走出去的阶段,通过‘一带一路‘把我们的废旧轮胎铺到国外去。俄罗斯、马来西亚、非洲等很多国家都在主动找我们合作,有了国家的政策,我就更有信心了。”

  达沃斯会议期间,余强还参与了关于碳减排方面的讨论。通过两个多小时与国外的公司和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大家共同探讨了关于绿色节能方面,国际上的政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应该做些什么,并且大家共同倡议发起“绿色金融”。“这个‘绿色金融’并不限于搞投资、基金、贷款,更要说服政府来做一些工作,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有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余强说。

  在自由讨论时间里,余强和大家分享了企业在废轮胎使用方面的进展和思路,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生动的案例受到了在场参嘉宾的强烈关注。“原本参加这个讨论需要预约,但是我临时找到了活动组织者,表明我正在关注绿色环保问题,结果他们破例让我进去参会了,并且成为了会议的一个焦点,这让我着实有些吃惊,也为自己的企业感动自豪,未来,我们还将在环保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为地球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余强说。

  刘伯呈: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中国转型的力量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可以说是中国转型的力量”在听过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后,天津市海天量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伯呈这样认为,“创新不仅仅是创新的内容,还有创新的方法。公司从平庸走向引领,也需要时间和耐心,不能盲目,要有风险意识。”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他认为,“政府非常明白我们需要做什么,给到企业的每一项政策都恰到好处。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仍旧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

  在这次的论坛刘伯呈更为关注新能源和金融版块。他告诉前沿新闻记者:“2020年太阳能发电成本将与传统发电成本一样,这一前瞻性的信息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十分有用。”

  “企业要做大做强除了创新科技和创新商业模式,还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2015年海天量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分公司第一次融资就获得了市场2500万的资金,而且2016年他们在资本市场的挖掘还将更进一步。刘伯呈说:“达沃斯论坛结束后,我们即将开始一轮新的谈判,预计今年将会增加3个亿。而论坛中很多金融方面的新观点,也为我下一步的谈判打开了思路。”

  王东振:结合工业4.0 加快前进步伐

  “今天能够近距离聆听克强总理针对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演讲,内容涉及了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对我启发很大。”天津市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振参加过达沃斯开幕式后说,“克强总理的讲话让人非常振奋,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政府支撑经济发展的力度,国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且创造了很多机会。”

  达沃斯论坛上,各国政商精英齐聚天津,曙光信息将努力借助这个平台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推广至全世界。王东振表示,通过参与论坛,倾听“大咖”们的观点,让他信心倍增。

  在参会期间,王东振对工业发展最感兴趣,达沃斯主会场的机器人、无人机驾驶等展示对他触动很大。他相信,再经过三四年的时间,这些机器人将会运用到工业制造和日常生活服务中。“与科技前沿的产品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希望能够把先进的科技运用到生产和服务中。”

  作为小巨人企业负责人,第一次参会的王振东对与企业相关的领域格外关注。曙光信息的产品离不开硬件,智能制造也是曙光后期发展的重点。王东振表示将努力通过达沃斯这个平台,把先进的工业技术运用到生产环节中。参加达沃斯论坛让王振东的思维更加开阔,他说,未来,曙光信息将结合工业4.0,加快前进步伐,在工业生产、制造、质量等方面努力实现大幅提升。

  除此以外,人力资源分配同样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天津人力资源非常短缺,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工。同时,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也在不断投入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以及机器人等来代替人工,这个平衡点非常难把握。”王东振说,“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讨论,帮助我们在思维和认识方面打开一个新的局面,找到更加完美的平衡点。”

  生产制造加速,确保人员充足,曙光信息将努力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信息技术领军品牌。

  赵建伟:总理的认可让我们信心十足腰杆硬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建伟

  “总理在今天讲话当中特别用天津小巨人企业进行举例,我认为这是一种认可,这种来自国家和天津市的共同重视认可,让我们小巨人企业充满信心。对于目前宏观经济的分析,总理讲解的很透彻,他对中国经济形势发展的判断,以及中国经济的自信让我们倍感期待。”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建伟说。

  “无论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还是正在发展的新型经济,都是新领军者。”总理的这句话让赵建伟印象深刻。体制转变与业务转型相结合,是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正在尝试创新转型的抓手和方向。他说:“回到企业之后,我们结合自身行业和总理的要求,继续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

  赵国锋:探索拓展海外市场

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国锋

  “科技进步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企业未来的发展也绝大部分依赖于科技创新”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国锋参会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夏季达沃斯科技展的展览项目也让他眼前一亮。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新能源、新材料的探索,科技进步的动力也让企业认识到了技术的力量。

  “达沃斯也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经济方面的信息,以及全球一体化所带来的机遇。”目前,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开始了海外布局,赵国锋说:“达沃斯论坛上很多经济学家的观点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世界经济的关键所在,尤其是了解到了很多海外并购方面的信息,海外并购也将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外部的发展环境是他们十分看重的一个方面。赵国锋说:“中国已经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果,自由化也在逐步加大,希望政府继续在这方面创新模式,让企业的活力更有效地释放。”

  王世秀:加大研发力度把国外采购国产化

天津勇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秀

  作为小巨人企业,第一次参加达沃斯的天津勇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秀既激动又兴奋。“想多听几场论坛,多参加几个会议,多和参会嘉宾沟通。”王世秀说,在前来参加达沃斯前他认真筛选了可以参加的会议,尽可能的利用好这三天的会期。

  在第一天的会上,一句嘉宾的讲话“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身就是转变我们自己”给王世秀带来了很大触动。“未来,我们的企业会在管理、服务上更加智能化,向高端方向发展。”王世秀说。

  参加达沃斯的几日,新技术、新思想不断涌入他的脑中,为王世秀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在达沃斯主会场二楼机器人展区,无人驾驶机器人、智能手臂……这些都让他颇感兴趣。“现在人机交互更加先进,我们也正好有这方面的计划,打算逐步将生产玉米联合收割机的焊接车间改为自动化机器人焊接,两三年内实现全部转换,这样将大大减少人力投入。”王世秀说。

  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目前,勇猛科技正在逐步向智能化管理转变,这也恰恰印证了本届论坛的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我们在办公室内就可全面掌握玉米收割机工作状态,实现了网络远程管理,未来还会加大自动化投入。”面对先进技术,王世秀表示将在全世界采购关键设备,同时加大企业的研发力度,逐渐把国外采购国产化,快速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赵颖妍 马宬 付文超)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