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拥抱互联网时代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8 14:26

  我2000年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当时的主题是:让我们战胜满足感。16年后,我来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我的体会是,企业不触网络,就将死亡。企业发展,需要自我颠覆,自以为非。海尔集团曾经因不合格的质量砸冰箱,如今,海尔“砸”了原有的科层组织,取消中层管理人员,所有员工成为创客,你要么创业,要么离开。

  我们组成3100多个创业小微组织,其中200个获得风险投资,正在成长;我们做了全世界大企业未做的事,在内部搭建了创业平台。什么叫创业?美国硅谷有一句话,创业就是意味着你从悬崖上跳下去,在没有落地之前组装好一架飞机,向着创业的方向飞去,否则的话就摔死。

  互联网企业一定要变成网络化企业,企业不应该是传统工业时代以自我为中心的组织,而是变成互联网的一个节点,接入互联网无所不能,如果不接入则一事无成。我们有一句话叫做“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所有的人力资源都可以从网上得到。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应该是无边界的。传统工业时代,简单地说创造的就是品牌,要么拥有品牌,要么给品牌打工。在互联网时代,你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现在很多企业已经为电商打工,没有了自我。我们的无边界目标是打造成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变成一个生态圈,让企业在其中共享共赢。(张瑞敏)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