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聚焦“转型” 达沃斯新领军者走稳企业升级之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9 08:00

  天津北方网讯:6月28日,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圆满落幕。围绕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175家成员单位2000余位参会嘉宾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相互探讨、交流、学习。创新探索、治理优化、开放合作,很多参加达沃斯论坛的老牌企业纷纷聚焦“转型的力量”,希望在企业面临转型或正在转型的过程中,能够从世界智慧的交汇碰撞中汲取更多营养。

  张秉军:着手转型 重点关注“一带一路”

  在天津泰达集团董事长张秉军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议题与当今经济发展的阶段格外吻合。“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余年,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阶段。当前,天津市在推进国企改革,泰达控股作为天津市的国有企业,如何适应新形势?我认为,转型需要力量去推动,需要一个机遇,那么由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作为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恰好是一个契机。”

天津泰达集团董事长张秉军

  “过去我们在基础设施领域深耕,在下一个发展阶段我们也要着手转型。首先是坚守我们在基础设置和工业园区建设方面的长处,同时也要按照要求,在国企市场化和防控风险方面展开尝试。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力量,今后我们将在金融业、服务业方面找到新的发展点,形成‘基础设施+金融+现代服务业’三足鼎立的模式。这样对企业市场化、证券化率和风向防控能力的提高会有很大的促进。”张秉军说。

  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他更为关注的是企业风向防控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话题。他说:“比如,金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最近,英国脱欧,看似是大洋彼岸的一件事,然而它依旧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这种全球大环境亦或是相关企业产生的连锁反应,也是我们的关注的一个方向。”

  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上,泰达控股做了很多工作,泰达控股在埃及投资建设的苏伊士经贸区,恰好在“一带一路”的节点上。因此,“一带一路”也是这次张秉军在达沃斯论坛期间重点关注的话题。张秉军说:“下一步,我们也将借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园区做大。目前,二期建设和招商已经开始。”

  柴树满:钢铁企业也能做好文化健康产业

  天津荣程祥泰控股集团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说:“这次的主题定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我认为是十分具有指导意义的。在新常态下,企业都在寻求转型升级的道路,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以钢铁为主的企业,论坛在互联网+和智能化生产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2008年,作为钢铁企业起家的荣程集团开始转型发展,通过互联网加快与各种产业融合的速度。柴树满说:“从金属到金融,从制造到智造,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在,荣程集团已经形成了以钢铁为主,科技金融与文化健康相互配合的三大产业板块。这些方向恰好与这次论坛的诸多方向相一致。”

天津荣程祥泰控股集团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

  钢铁企业做文化?柴树满说:“之所以要涉及这个产业也是在之前达沃斯论坛上获得的启发。我们看到,文化和健康的需求潜力是巨大的,文化健康产业不仅是朝阳产业,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之一,这次的达沃斯论坛也涉及了很多文化健康元素。在文化产业方面,沉浸式娱乐服务将会是我们的重点。比如说VR技术就是其中一种。目前,我们还拿到了北京‘鸟巢’的经营权。”

  除了转型之外,还有产品的升级。他说:“目前我们一方面在提升钢材的产品质量,研发优特钢材。另一方面我们在准备尝试一些定制产品,就如同这次论坛多次被各界专家所提到提升个性化服务,我们也会更多地在这方面努力。现在我们的钢材已经供应给了汽车等厂家,市场认可度非常好。”

  闫希军:努力成为中药企业国际化领军者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参会嘉宾通过深入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力、探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方法。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下,有着几千年传承的中药行业,正在努力向国际化转型。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自1994年成立以来,天士力依托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国际化三大驱动引擎迅速壮大,今年论坛的主题也正契合了企业当前的发展需要。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

  “走出去:走出国门;走上去:走上高端;走进去:走进世界”,这代表着一种精神,也是天士力确定的中药国际化“三步走”战略。“在这一战略下,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处方药、植物药、食品补充剂保健品三类市场联动的国际化格局。”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告诉前沿记者,让中药“走出去”,直面国外消费者的过程,是中药走向国际的第一步,其意义在于体现中药企业的一种创新精神,是一种探索、一种突破。

  作为一家达沃斯创始会员企业,从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申报美国FDA,到联合其他中医药生产研究单位组建中医药世界联盟(TCMGA)、从申报筹建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再到打造安国数字中药都,天士力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闫希军表示,天士力将通过不断转型创新,不仅要把传统产业链打造成具有高技术、高标准的现代中药产业链,还要结合国际市场的需求和标准,提高现有产业链整体质量规范和标准,将现有产业链逐步提升至符合国际化标准的现代中药产业链,成为中药企业现代化、国际化的领军者。(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李泽亚 付文超)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