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帷幕 嘉宾热议经济前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9 14:12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尽管论坛已经进入最后一天的议程,但嘉宾们依旧兴致勃勃,在早晨进行的“一带一路”主题论坛现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成为议题,嘉宾们纷纷针对“一带一路”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前景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这场论坛上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将有20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新的成员。

  天津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作为“一带一路”的北方桥头堡,天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在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看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对天津企业是一个机遇,“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近10年,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令人刮目相看的。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了5届,有的嘉宾从第一届参加到今天,目睹了天津的发展。天津的企业经过30年的锻炼,也走到了一个高度,具备了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和需求。”

  张秉军表示,天津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非洲国家的企业互补性是非常强的,产业转移、升级的合作机会非常多。不过,他也指出,“一带一路”对中国其他地方的企业,对沿线各国也是一个机遇,“只要大家实事求是地从市场经济角度出发,选好项目,会获得双赢和多赢的结果。”

  “‘一带一路’战略是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工程,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是受益者。”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CEO Benedikt Sobotka表示,自己大概15年前来过天津,当时的天津和现在很不同,现在天津已经在制造大飞机了,并且比德国造得更好。

  相关地区或形成共同体

  作为亚投行行长,在金立群看来,“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紧密相连,但又不完全一样。他表示,大多数国家在这两个战略中都是有利益的,“到今年下半年,亚投行基本上会有90个成员,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发展,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

  不过,他指出,“一带一路”的融资项目需具备3个最基本要求,即必须在金融上具有可持续性、环保、在社会上得到广泛接受。“亚投行将通过20到30年的努力,大幅度提高欧亚的连接性,提高亚洲与拉美国家、非洲国家的连接性,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金立群透露,亚投行还将支持并不一定被“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国家,“地区性、全球性的合作将会让所有人受益,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想法,都是在一个共同的地球村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认为,可能在20年、30年后,“一带一路”相关地区能够与中国形成一个比较有效的、比欧盟还要更加高效的经济共同体。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