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达沃斯凝聚中国信心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推进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6-29 10:18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举行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全球政商领袖大多认为,中国能够在结构性调整中平稳过渡。与会嘉宾期待,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将使中国经济在保持自身稳定增长的同时,为世界经济贡献更大力量。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谢白曼认为,中国经济有着良好的基本面,庞大且不断发展的市场,以及为资本提供强大支撑的优质基础设施,他对中国经济最终能够实现成功转型充满信心。

  “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正确的。”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这一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通过刺激国内消费,刺激服务业经济发展,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来释放增长活力。

  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世界经济“新常态”的压力中,绝大多数受访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并未打算收缩在华投资和业务拓展。其中,有72%的高管相信,自身能够应对未来3年在中国所面临的各项挑战;71%的高管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增加对华投资;66%的高管预期未来三年内就能提高绩效,相同比例受访者相信,企业至少将在未来十年继续拓展在华业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速,取决于今天的调整。长远来看,中国经济今天增长速度稍微慢一点,借此机会调整到位,未来能够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泰达控股董事长张秉军、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等不少与会企业家认为,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在部分领域甚至没有“代差”,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然而,尽管与会代表普遍抱有“中国信心”,但产能过剩、技术差距等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上表示,2016年,中国煤炭去产能将达2.8亿吨,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指出,从“科研经费占GDP的比重”“科技成果的转换率”“技术进步对GDP的贡献率”等主要指标来看,目前中国GDP的技术含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李稻葵判断,如果这两年相关改革措施到位的话,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在2018年回升,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

  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而来,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3D打印、无人驾驶、区块链等技术变革正在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与会代表认为,与以往工业革命时期不同,当前中国有更多的原创技术,产品能够得以更快地进入市场,满足客户需求。在中国发展环境改善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科技和商业互相借力,实现了更快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建议,从可持续增长看,需要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培养发展更多新产业,包括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

  新技术的引爆不但使得创新门槛降低,同时也使创新创业成功的几率大为增加。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与会嘉宾表示,中国创业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型孵化器等一系列政策、舆论环境引导,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中国的创业人越来越多,创新的企业层出不穷,这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再次回到上升通道。

稿源:新华社 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