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天津 首页 ENGLISH
 返回上一级
夏季达沃斯 看法有“花样”:H5和VR报道成亮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6-07-01 09:48

  前沿君带您探寻“转型的力量”!

  VR全景视频:带你看看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展区都有啥

  VR全景视频:720度体验新领军者村的“高大上”

  VR全景视频:游走天津夏季达斯尖端科技前沿

  VR全景视频:天津之夜流光溢彩 展津城韵味

  天津北方网讯:6月28日,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梅江会展中心圆满落幕。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津城多家媒体在报道形式上做了很多新尝试,尤其是采用了H5、VR(虚拟现实)全景视频等新媒体报道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仿佛身临其境。市民收获不同以往的视听阅读体验。

  H5:轻点指尖读懂“高大上”

  6月26日,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天津日报旗下的“新闻117”在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率先发布《你好,达沃斯》H5作品,饱含感情,图文并茂,以音视频全媒体的形式,展现了津城新貌,回顾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十年历程,介绍了今年夏季达沃斯的各项议程,并对本届论坛和参加者寄予美好祝福。

  这一H5作品通过精美新颖的设计,“接地气”的方式,为读者轻松诠释了“高大上”的内容,赢得了大量点赞,更让不少津城市民倍感自豪。《你好,达沃斯》发布后,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中开始“刷屏”,短短两天时间阅读量已超5万。微信网友“馨朝”评论:“你好,达沃斯,我们天津以天蓝、水清、人美来再一次欢迎达沃斯的召开。让世界了解天津,让天津走向世界,天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一定会带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一个惊喜。”

  27日,“新闻117”再次发布《李克强来津考察》H5作品,全景记录了总理26日在津调研过程。通过浏览H5页面,读者仿佛可以跟随总理的脚步,一起走进天津光电集团、卓朗科技、飞鸽等天津名企。通过观看页面中嵌入的“新闻117”记者回访视频,可以听到三家企业接待人员讲他们向总理展示了哪些成果,总理又有哪些评价等。生动有趣的新闻表现形式,让人读来津津有味。微信网友“就奈家常菜”感慨地说:“相信总理的到访会给三家企业带来新的动力与契机。当然,借达沃斯之际,我们津城也会给总理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论坛期间,北方网新媒体也接连推出了系列H5作品。作品《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小北带你去逛逛》,以图文互动的形式介绍了今年场馆的新事物,只要点击相应场馆名称,就能直接跳转到相关展区;作品《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总理说转型》,介绍了总理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和天津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和成绩;作品《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李克强在天津考察》,介绍了总理考察的足迹;作品《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转型”的声音》,则回顾了部分参会嘉宾的声音和观点。整组报道,制作堪称精美。

  VR:记者带你全景看论坛

  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除了音视图文并容的H5,对于一些读者来说是“头回见”的VR技术,也首次应用到论坛报道中来。6月28日,天津日报官方微信推出的“达沃斯VR全景视频”,新奇的视听体验让很多读者大呼“惊艳”。“360度+360度”的全景镜头,将现场三维影像立体地展示给观者。观者通过转动手机,或者佩戴VR眼镜后转动身体,如置身场馆之中,可以随意变换视角,观看夏季达沃斯论坛文化之夜的盛况,领略津城仲夏夜的迷人魅力;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新领军者村,还能看看只有重要嘉宾才能自由进出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再逛逛达沃斯论坛会场,去看一看美女机器人“佳佳”和她的小伙伴们……全新的报道形式带给读者“沉浸式”的新闻阅读体验。

  “前沿”客户端也推出了VR融合报道,带网友了解达沃斯,亲身“来到”新领军者村逛民风浓郁的天津展区游人气爆棚的机器人展示区……从尖端科技到本土艺术,网友借此可以全方位地感受达沃斯的魅力。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津城新媒体可谓各显其能。无论是报道的载体还是形式,都在求新求变。论坛已经落幕,但各种别具特色的新媒体报道形式却让不少读者表示没“看过瘾”。微信网友“要开心”评论:“才知道新闻报道还能这么玩,现在VR这么火,希望媒体紧跟潮流,这样有趣的新形式能更多些,把新技术和传统新闻报道结合起来,让新闻有声有色更有趣!”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