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在津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张宏彬 戴涛  编辑:付勇钧  2018-02-22 13:55:00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天津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在坚定不移的推动高质发展的同时,更尤为注重对创新创业的推动。一段时间以来,大批针对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营造创新发展环境的政策迅速落地,从初创企业到传统强企,天津正在全力扶植和打造着拥有“津字基因”的创新企业。

  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来到南开大学玑瑛公社,早晨九点钟入驻在这里的一家标识设计公司就开始忙了起来,这家由大学生创办的公司,从产生创业想法到企业迅速成长,玑瑛公社这个平台起了大作用。

  天津拾光艺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哲表示:“在校期间就选择在玑瑛创业,玑瑛不仅仅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创业培训、创业课程这样的支持,甚至包括在税务上等方面都给了很多的帮助让我们快速成长。”

  而公社里的生物技术工程中心,他们作为知识平台则需要推广,特别是在产学研中,产的层面需要依靠创新公社与政府深入对接,找准政策。

位于南开大学十字街区的玑瑛青年创新公社

  生物技术工程中心负责人林应超和记者说:“我们特别欢迎,也是特别需要政府帮助我们,引导我们推向需求方。”

  2018年年初,南开区出台了“南开20条”,将玑瑛公社所在的十字街区划入了南开区着力打造的创新产业区,入驻这里的初创企业都将享受到新政策的扶持。

  玑瑛青年创新公社市场部总监伍晓岚说:“作为一个服务于青年人创新的企业,‘津八条’出台后,区里有了更多的偏重我们的政策,有利于我们创新服务平台的发展,接下来我们会结合政策,加大成果转化,并结合南开区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的推动。”

  南开区给出的激励创业发展新方案,聚焦在科技这一核心功能上,形成地域内创新驱动的新格局。而在西青区,传统智能制造强企——宜科电子,在做大做强自身的情况下,成立了天津市第一个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西青区传统制造型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方案。就在联盟平台进入建设阶段的关键时期,西青区制定的“支持高端制造创新20条”及时出台,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升级诊断和方案编制工作,用2亿元的资金支持创新驱动大战略。

西青区智能制造企业天津宜科电子生产基地

  宜科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说:“西青的20条方案中也有专门的政策,对于企业在智能制造方案实施过程中,对于设备的采购,或者是信息化软件的采购也会有相应的支持的政策,对于我们在智能制造推广的方案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撑。”

  一系列扶持政策让企业得到了实惠,更落实了天津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的战略部署。2018年,天津将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不断打造天津创新发展的坚实基座。(“津云”新闻记者张宏彬 戴涛 通讯员吴树群 袁忠清)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