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12年 达沃斯论坛在中国焕发新生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鲲 刘恺  编辑:刘颖  2018-09-17 14:59:27

  天津北方网讯:18日至20日,第12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在天津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注册参会,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12个年头,12次会议,一个来自8000公里外、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宁谧小镇达沃斯的论坛,在中国渤海之滨的大连与天津两座城市焕发新生机。

  达沃斯论坛的官方称呼是世界经济论坛,它的前身是克劳斯·施瓦布于1971年创办的欧洲管理论坛。这项盛会为何会来到中国?施瓦布曾公开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经济论坛把目光投向新兴经济大国和成长型公司,而中国已成为新领军者之一。

  中国与达沃斯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1979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便首次收到了来自达沃斯的邀请。随着中国快速发展,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话题日益增多。

  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渤海之滨的大连召开,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

  事实上,中国与达沃斯论坛经历了一个不断磨合、适应的过程。据夏季达沃斯天津筹备办公室介绍,开始几届夏季达沃斯召开时,他们真的只是在开会,而随着与组委会彼此信任的加深,中国方面逐渐深度参与其中。

  论坛的核心是议题。2010年起,天津筹备办成立中方议题组,通过主动报送议题成功将许多中国百姓关注的、涉及城市及国家利益的话题写进议程,让国际精英为中国发展出谋划策。

  据本届达沃斯论坛中方议题组组长、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介绍,今年,经过与世界经济论坛外方工作人员的对接磋商,他们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论坛主题,确定了12项分议题,基本涵盖了本次论坛的热点方向,并聘请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团队专家进行研究,形成了12份研究报告。

  这些分议题涵盖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经济增长源动力、全球合作、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工科”设置、创新型产业、大数据与城市公共安全、金融风险防范、传统产业变革、创新生态营造、环境治理、人工智能、新技术与传统伦理等12个方面。

  “几乎每个议题都有三个维度的构想:一个是世界形势维度,一个是中国方案维度,一个是天津实践维度。三个维度结合,可以让与会嘉宾更好地通过中国与天津,了解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路径,从而受到一定启发。”钟会兵说。

  除此之外,12年的时间里,天津和大连还曾经探索过让普通市民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走进达沃斯的互动,增加达沃斯的参与度。而每年专门为达沃斯选拔、培训大学生志愿者的制度,更是影响了天津和大连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为其走向社会积累了宝贵经验。

  记者翻阅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议程了解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特色的议题成为其中的重要议程。

  “自12年前落户中国以来,新领军者年会不断汇聚政界、商界和科技界领袖的力量,目前已发展成为领航性的世界级会议。让我倍感自豪的是,今年将有更多来自中国和其他各国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很多还是首次参会。我们将共同探索创新方案,解决全球迫切挑战,推动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