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媒体采访团考察海河提升改造工程:“祝福天津!希望未来更美好!”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王睿  编辑:刘颖  2018-09-20 08:16:39

  天津北方网讯: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也是一道绚丽的风景线。它在城中蜿蜒而过600多年,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白天,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海河两岸是人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夜晚,在璀璨的河岸灯光笼罩下,一座座大气的桥梁、建筑映射于水中,将海河以及整个天津都装点得美轮美奂、壮丽无比,尽显包容创新、中西合璧、生态宜居之城的魅力。

  19日傍晚,华灯初上,在海河天石舫码头,来津参加达沃斯的媒体采访团登上游船考察海河提升改造工程。虽然夜晚“秋凉”明显,但却丝毫没有影响采访团的兴致。登船过程中,大家不禁感叹:“早就听说过海河,可从没有近距离地端详过她,真是太美了!”“夜天津和白天的景象不太一样,又是另外一种美,好像披上了一件高贵的晚礼服,别有一番韵味!”

  随着游船缓缓驶出码头,大家赶紧拿出手机、相机,选好角度,架起“长枪短炮”,时刻准备着定格最美瞬间,生怕错过任何一处景致。的确,记者在船中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远远望去,海河夜景呈现出橘与黄搭配的暖色调,在这种充满艺术感的氛围中,海河水面闪烁的波光灯影的美、流动不息的美,挥之不去,一种欢喜而眷恋的心情油然而生。

  这时,船上忽然传来一阵惊叹声:“好漂亮啊!”“太壮观了!”游船讲解员说:“大家已经注意到了,我们的正前方就是摩天轮,也叫‘天津之眼’,可与英国泰晤士河畔著名的‘伦敦之眼’相媲美。这是海河上的永乐桥,是一座集交通、观光、游览为一体的桥梁。桥中间纵向安装了直径110米的巨型摩天轮,通透的48个悬挂式座舱可同时容纳300多位游客观光,旋转一周大约30分钟,到达最高处时,能俯瞰海河以及方圆40公里内的美景。”

  “这应该是多角度、全方位认识天津、宣传天津的最好素材,可以说,海河夜景展示了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文化和气质。”澎湃新闻的雷博翔对记者说,他拍了20多张照片,还录了几段视频,打算回去分享给他的家人和朋友。而雷博翔一旁的同事刘媛媛也在不停地拍照,记录着眼前的景象,她笑着说:“夜晚的天津特别国际范儿,这建筑、这景,好像在国外一样。”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海河水系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中国七大河流之一,全长73公里,孕育了天津的现代文明。海河和上游的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五大河流,以及300多条支流组成海河水系,中国传统观念中‘九’为极数,是最大、最多的数,因此把海河水系大大小小的支流汇总在一起,用‘九’字表达……”游船在行驶中,讲解员向采访团讲起有关海河的历史,引得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并频频点头。

  “现在游船到达三岔河口,它是天津的发祥地,南北运河汇入海河后形成了三岔河口,曾有‘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城’的说法。这一区域历史上聚集了估衣街、瑞蚨祥、耳朵眼等众多天津老字号,前面我们还会看到望海楼、古文化街、袁世凯宅邸、冯国璋故居……”当讲解员讲述到这里时,大家纷纷记录,并表示有机会要到这些地方去看一看,有太多的新闻线索值得挖掘。

  随着游船继续前行,一座座风格迥异的桥梁接连出现。讲解员说,天津有“万国桥梁博览会”之称,那些在海河上建起的桥梁,比如解放桥、狮子林桥、金汤桥……都是天津的人文符号。船行至狮子林桥时,这里的动感水幕照明着实让大家眼前一亮。华人频道王震评价说:“天津的桥梁风格各不相同,真是一桥一景,有我们中国人自己设计的,也有外国人设计的,充分说明天津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

  大约40分钟后,此行接近尾声,然而大家却意犹未尽。他们表示,这次考察信息量很大,以前只知道天津有地理和产业优势,并不清楚这还是一座有着浓厚“桥文化”、“古建文化”、“故居文化”的城市。用他们的话说:“天津有太多的美!并不是几篇文章或几个镜头就能展示全面的。祝福天津!希望未来更美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