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无边界创新效率低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李方  编辑:李彤  2018-09-20 18:46:29

9月18-20日,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中国经济网全程报道。

在全球创新前景展望分论坛上,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表示,京东去年Q4、今年Q1在研发投入方面没有下降。

张晨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创新门槛变得越来越低,企业应专注在自己的应用场景、细分领域里,不要为技术而技术,而是专注用户场景,把事情做好做透,就一定会产生价值。

就京东而言,张晨介绍说,京东是行业当中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在消费端,比用户更了解他自己。在供应端,精准地告诉厂家应该生产什么产品,告诉商家买什么货,在什么仓库,什么时候怎么定价,什么时候囤货。“大家看到比较多的是京东的智能物流,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无人电,这些技术其实都是AI的应用。”

张晨指出,创新特别要专注场景,不是任何新技术来做一做就可以产生价值,一定想清楚场景是什么,想解决什么问题,给用户带来的什么,要真正解决用户痛点。“无边界的创新效率低,如果不想清楚要解决什么问题,这种创新结果往往不太好。”

张晨表示,未来京东的技术路线图是智能消费、智能物流、智能供应链。“十年之后,京东要用无人机让最后一公里不成问题。”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