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人民日报:天津探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8 09:53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2010年1月中央媒体报道天津一览

  质变正在发生——天津探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入夜后的津湾广场灯火辉煌,为天津市夜景增光添彩。

  有人说,如果你想了解近现代的中国,那么,请到天津来吧,这里记载了上一个世纪里,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困厄与奋起。

  也有人说,如果你想了解前沿的中国,那么,请到天津来吧,这座历史悠久而又血气方刚的城市所发生的巨变,正是无数动人的“中国故事”的一章。

  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标志,天津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这座积蓄了太多激情和梦想的城市,由此踏上转型与振兴的崭新征程。

  在新世纪以来“最困难一年”的最后几天,我们来到天津。突袭的寒流中,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热火朝天,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撞击。“调整”、“提升”、“创新”、“创业”,成为这座城市最核心的关键词。天津,正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契机,经历一场产业结构与发展方式的质变。

  这是一组带着信心与希望的数字:2009年,天津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6.5%,财政收入增长21.1%;内需拉动强劲,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相当于或好于上年。

  “必须集中智慧和力量,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在创新发展模式、提高产业竞争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坚决打好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攻坚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调整中发展,在转型中提升——

  经济增长水平更高、后劲更足、更可持续

  从滨海新区汉沽白茫茫的滩涂上眺望,矗立着两座巨大塔状建筑物,那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天津市政府合建的北疆发电厂两座冷却塔,塔顶冒出的蒙蒙烟雾不是燃烧排放物,而是冷却海水溢出的水蒸气。

  北疆发电厂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也是2007年天津确定的首批20项重大工业项目之一,规划三期建设4×1000兆瓦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一期2×1000兆瓦发电机组和2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已经竣工,它首创了“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每一个环节产生的废弃物都被下一个链条吸收利用。

  2007年6月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明确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以高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为载体,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至去年7月,累计推出5批100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5029亿元,超过1950年至2006年57年的总和。

  走入空港物流加工区空客天津总装厂房,映入眼帘的是由红黄两色工装夹具组成的4个站位,厂房顶部纵横交错着一部部天车,中外技术工人组装忙碌。就在2009年12月中旬,第十一架A320系列飞机交付中国客户。

  空客A320飞机总装线为亚洲第一条、全球第四条民用飞机总装线,也是天津首批重大工业项目之一,15个月建成投产,2009年5月18日首架A320飞机试飞,6月23日交付中国客户。国外媒体称:“这是进一步显示中国在全球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介绍,以空客飞机总装作为重要起点,编制了临空产业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涉及航空设计、研发、试验、部件加工组装、总装,向后延伸的销售、维修、租赁、金融服务等完整产业链。目前已有40余家国内外大型航空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

  继空客A320项目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大火箭产业化基地、中航工业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飞机、卫星有效载荷共“三机一箭一星”也相继落户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仅用3年即成长为天津第一优势产业,使天津在全国唯一兼有航空航天产业。

  除航空航天外,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国防科技和轻工纺织等,构成关系国家命脉和核心竞争力的天津工业八大优势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造成外贸出口锐减的严峻形势下,天津工业新项目、大项目中流砥柱,弥补了存量下滑1300亿元,净增产出700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八大优势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90%,产业结构发生了脱胎换骨之变。

  不仅是第二产业“一花独放”,天津以大项目、好项目作抓手,加快了三次产业结构调整。2007年、2008年,天津农业区县建成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0.2万亩,为过去15年的规模总和。市农委规划处长杨青松算了一笔账:“总产量41.8万吨,产值9.56亿元,为农民创收6.9亿元,是过去收益的5倍以上。”2009年,天津又新增种植业设施10.1万亩和9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市农村新整合了31个示范工业园区,农村居住社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三区统筹联动,产业化经营代表了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8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拉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2009年天津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为近年最好水平。津湾广场“不夜城”、意式风情区、1902欧式风情街、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等40个商贸旅游精品项目的建成和一批商业特色街的改造提升,汇聚了人气,增添了财气。创意产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日长夜大。市商务委主任王树培告诉记者,2009年商贸旅游业的总量和增速居于第三产业之首,对全市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33%。

  “构筑高端产业高地,是危机后时代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之举。天津探求在调整中发展、在转型中提升,使增长更上水平、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市发改委常务副主任张晓雁分析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