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朱军:2010夏季达沃斯全面展示天津的发展和魅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8-18 09:51

【达沃斯来了】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军:绿色达沃斯 让天津走向世界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到中国,天津申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初衷又是什么?

  朱军:从2008年举办也好、今年举办也好,两次申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我们的愿望就是希望借助世界经济论坛这样的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全面地展示天津的变化、展示发展的成果、展示城市的新姿、新容和新貌。对于企业来说,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来触摸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通过亲历夏季达沃斯年会这样的一个历程,学习、交流国际上发达的、成熟的企业成长、成功的宝贵经验,增强企业自身的综合素质。

  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来进一步扩大开放、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招商引资、招商引智。通过论坛的参与和举办,来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学习借鉴世界经济论坛先进的理念来不断地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是200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推介词,就城市发展而言我市目前在全国发展的综合实力如何?哪些方面领先国内其他城市?

  朱军:你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关于天津的发展,天津的城市综合影响力问题,我查看了中国社科院近期公布的关于国内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个报告。

  报告经过科学分析,得出的一个基本数据和结论。天津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最近三年在不断地提升。我记得在报告上讲,2007年的时候综合竞争力的排名是两位数;2008年我们进入了前十名(第十名);去年是第八名。这一次公布的报告,天津综合竞争力在国内城市的排名是第七位,作为市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看了以后感到非常的欣慰,也受到了鼓舞和振奋。

  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天津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大力发展高新、高质、高端化产业,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八大支柱产业。我们这几年,先后有940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津门,总投资超过1.8万亿,一些项目相继开花和结果。

  综合来看,2008年、2009年,我市GDP增长尽管在同样遇到困难的前提下,仍然保持16.5%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保持18%的增长,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这说明天津发展的速度在加快,当然在天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特别注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加快发展,民计民生的改善和保障。这些方面,天津同样也取得了新的进步、新的发展。

  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的报告综合分析来看,天津这几年在人才技术优势、商贸服务设施、投资环境、科技水平等方面综合竞争能力也都处在全国的前列。当然,天津还要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我们取得的成绩只能说明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更意味着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天津三个层面的联动发展,最终推动天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市在接纳国际会议方面有哪些优势?或者在申办、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这样知名品牌会议方面,我们有哪些经验?

  朱军:从天津这几年发展的态势来看。第一,天津这几年举办国际会议、会展的能力、水平在提升,经验在积累。随着天津这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天津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发展。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会展活动纷至沓来,经过精心地筹备和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简单的说,这几年我们先后举办了世界图书博览会、中国企业贸易投资洽谈会、中国航空航天贸易展洽会、200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等等一大批有影响的、重要的、国际的会议和会展活动。这些会议和会展活动宣传了天津、扩大了天津的影响,也积累了我们承办重大国际会议的经验、能力和水平。

  第二,这几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天津的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列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天津人民艰苦努力,滨海新区的发展在不断地加快,取得新的骄人的业绩。所以,天津的这种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自身的艰苦努力和奋斗这些方面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从地理位置来看,天津距离首都北京坐城际高铁只需要28分钟,所以在天津举办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会展活动,对中央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包括在北京的一些著名的专家、学者,莅临天津出席会议提供了便利。

  所以,综合来说,我们觉得天津的发展需要有更多的、重要的国际会展和会议活动来举办。

  主持人:请您简要说一下,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带来哪些影响?

  朱军: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滨海新区举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圆满成功,温家宝总理莅临了当时的会议,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我们认真地思考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感觉到有如下的影响:

  一是这次会议全面地展示了天津发展的成果,展示了天津的新姿、新貌,展示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文化,提升了天津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天津的对外开放,扩大了天津与国际的合作、发展、共赢,提升了天津城市的国际化进程。

  三是对企业而言,通过这样一个与国际高端企业CEO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寻找合作、发展、共赢的重要机遇,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天津企业的国际综合竞争能力。

  四是对于我们这座城市来说,通过举办达沃斯论坛,让我们的市民更加在关注达沃斯论坛成功举办的同时,关注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实际的行动来共同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还有一点是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盛会,我们经常感到它头脑风暴的魅力影响,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习世界经济论坛先进的理念、共享世界发展的智慧,结合天津的实际来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方式的转变,最终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全面发展。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