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朱军:2010夏季达沃斯全面展示天津的发展和魅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8-18 09:51

【达沃斯来了】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军:绿色达沃斯 让天津走向世界

  主持人: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筹备情况怎么样?结合这次论坛的主题,我们如何打造出具有天津特色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朱军: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筹备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坚持注重每一个细节;坚持要更好地、更全面地来展示天津的发展和魅力。

  第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届夏季达沃斯的筹备工作。高丽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的要求。我市还成立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下设24个工作组,涉及90多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和要求。

  第二,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和服务工作。一是场馆的建设。去年9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梅江会展中心,今年5月底基本建成,6月28日正式启用。一座现代的、功能齐全的、美丽的、新的场馆屹立在梅江南地区。

  二是加强酒店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规划新建一批高星级的酒店,莱佛士、威斯汀都已经在今年年初相继落成和开业。改造提升了一批高星级的酒店,像利顺德、水晶宫。同时对现有的一些高星级的酒店进一步完善内部的基础设施、设备和服务保障能力。同时,从去年9月份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天津高星级酒店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管理水平的活动年。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进,我在这里特别提到,我们注重了培训,包括派本次达沃斯论坛接待酒店的服务员代表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去学习、考察和现场交流。特别注意外语水平的培训和提升,特别注意服务的精细化、国际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我们希望以优质的服务为与会的四方宾客在天津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住宿服务保障。

  三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市容市貌。大家都知道,2008年我们“大干150天”,去年再次“大干150天”,今年从年初开始“大干300天”,全面提升天津的市容市貌,我们希望以一个清新的、亮丽的、大气的、洋气的新姿、新容、新貌,向世界的宾客展现天津的风采。

  四是进一步加强交通的管理和组织。针对更多的国际宾客从北京首都机场入境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服务预案,加强交通指挥和服务保障能力,科学调度,确保会议期间城市交通的顺畅、安全和服务的优质。

  五是全面做好城市各个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通讯保障、商业保障,也包括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的服务保障。使天津在做好为会议代表全面优质服务的过程中,让城市的运转和调度更安全、更和谐,让城市的整体形象,给与会的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然,我们还会做好会议的安全保障及方方面面的工作。

  第三,在筹备过程中,抓紧做好与会嘉宾的邀请工作;

  第四,进一步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和世界经济论坛对本届年会成功举办给予的支持、指导、帮助。

  第五,精心谋划本次会议举办期间的各项重大活动;

  第六,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让天津的声音、让天津的发展和进步、让天津的文化和魅力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进一步让世界了解一个新天津、新发展和新未来。

  总之,做好本次年会的筹备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要把本届年会办成一个规模空前的、特色鲜明的、内容精彩的、高水平的年度盛会,确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精彩和安全。

  主持人:本届论坛上将有五名市民代表要参加列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可以说这是历史上首次的,听说最近的报名工作非常的火爆,也希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朱军:世界经济论坛不论是冬季年会还是夏季年会,与会的嘉宾都是世界水平的、高层次的高端人才和方方面面的决策者领袖。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在本市来举办,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普通的市民朋友们有机会走进达沃斯、亲历新领军者年会、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思想碰撞的智慧。经过认真的研究,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会同达沃斯筹备办公室共同举办“走进达沃斯——‘市民代表’选拔活动”,我们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就是要让普通的市民朋友们了解达沃斯、走进达沃斯、亲历达沃斯年会,学习借鉴达沃斯会议成功的理念。

  同时,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不仅让广大的市民朋友们关注达沃斯在天津的举办。更重要的是关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激发广大市民朋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天津的又好又快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尽管活动最终只有五名市民代表有机会走进达沃斯,但是他展现的是天津市民新时代的新面貌、新风采,展现天津市民朋友的文明、科技、友好、发展、创新、进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举办40年来首次有普通市民代表走进会场,世界经济论坛对此也给予全力的支持,这项活动从8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以来,社会反响强烈,中央媒体和天津市的新闻媒体都给予了全面的报道。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专门拿出六个频道全程跟踪报道,在已经报名的市民朋友当中,从年龄上来看既有八九岁的小学生,又有七十岁、八十岁的长者,既有工业、农业、商业、服务业的代表,又有教育、科技、财经、企业、社会方方面面的代表。很多报名者都是高学历的人才,一批企业的经营者也积极踊跃地报名。特别可喜的是,有许多市民朋友打来电话,通过网络来直接报名,报名者接近500名。许许多多的市民朋友打电话给组委会和有关部门,支持这件事情,关注达沃斯举办的同时,更关注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全面发展。

  这一活动所体现出来的市民朋友的激情和创造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目前,报名工作已经结束,面试初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下一步,还要确定25名候选人,通过25进10和10进5的形式,最终确定5名市民代表能够走进达沃斯,这5名市民代表将列席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出席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的盛大的欢迎和欢送宴会,参观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村。世界经济论坛的高级官员将会见5位市民代表,同时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委会还要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我们在感动之余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天津一定要加快发展,天津一定会加快发展,天津一定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主持人:7月19日我市青年志愿者培训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如何使志愿者以良好的形象迎接八方来客?

  朱军: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筹备的过程当中,青年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风采展现是重要的筹备工作。今年志愿者的选拔不同于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采取了公开招募的形式,公布志愿者报名的条件,有将近2万名本市和外籍青年积极踊跃地报名,志愿为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在近2万名的报名者当中,我们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经过面试、考核等多种方式,确定了2200名做为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青年志愿者。从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岗位来说,今年也有所扩展,不仅有场馆的青年志愿者朋友,还增加了才艺志愿者和城市青年志愿者。7月19日,我们对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有组织地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培训他们综合的服务技能,包括达沃斯知识的熟晓、服务的规范和技能,也包括他们心理的调节等方方面面。我们对才艺志愿者特别注重了他们的形体、语言、形象方面综合培训。对城市志愿者还特别重点培训了天津的新容新貌,在众多的培训过程当中加强团队的配合、协调和共同服务保障也是培训的重要方面。

  目前,培训工作基本结束。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岗位、职责、范围也已经确定,青年志愿者上岗的协议已经签署,青年志愿者服务的装备基本配置到位。下一步,在为本届年会的服务中,天津的青年志愿者将以奉献来展现他们的青春、智慧和亮丽的风采。

  我相信,青年志愿者的优质服务一定会成为本届年会的又一道亮丽的青春风采线。

  主持人:也和天津一起起飞。

  朱军:也和天津一起起飞,谢谢!

  主持人:秘书长,最后一个问题。目前距达沃斯论坛召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我们如何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高水平地展示天津形象呢?给中外嘉宾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广大市民和所有网民都满怀期待。

  朱军:达沃斯年会的筹备工作今天已经进入倒计时30天了,很快就要举办本届达沃斯论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我们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的领导同志靠前指挥,全面检查和督促、协调会议的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要加强协调,确保会议服务保障的要求全部到位。进一步演练场馆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接待酒店的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细化交通保障预案,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市容市貌。同时,要精心地谋划好各项会议和活动,要借助本次会议在天津的举办,招商引资、扩大交流。

  总之,会议的时间还有30天,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全力以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认真再认真,细致、细致再细致,落实、落实再落实;用心地研究、用心地把握、用心地工作、用心地落实,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给世界宾客一个精彩。

  在这里,我特别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们、网民朋友们,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马上就要举办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本届年会成功、圆满、精彩、安全地举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服务领域上,努力加油和奋斗,谢谢!

  主持人:谢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