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市民代表完成达沃斯之旅 听总理讲话对话施奈德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6 08:45

【专题】走进达沃斯——“市民代表”选拔活动

5位“市民代表”同安德烈·施奈德座谈新华社发

  天津北方网讯:15日,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了帷幕,论坛4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的五位市民代表也完成了他们的“达沃斯之旅”。

  论坛第一天,市民代表参加了开幕式,现场聆听到了温总理和施瓦布先生的讲话;第二天,市民代表参加了在意式风情区举办的文化晚宴,充当了“文化交流大使”的角色;第三天,市民代表有了和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奈德交流的机会,把自己对于达沃斯论坛的理解、期盼与展望,和施奈德先生进行了交流沟通。

  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五位市民代表说,达沃斯留给他们的,很多很多。

  签名排球送给施奈德

  李珊:天津女排教练员、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两次全运会冠军,7次全国联赛冠军

  “尽管达沃斯是一个高端的经济论坛,但最终从中获得利益的还是广大公众。”结束了三天的“达沃斯”之旅,李珊由衷地说。“我第一天的感触最深,因为在现场听到了总理讲话和施瓦布先生的讲话,尤其是温总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阐述,让我对国家充满了信心。”李珊告诉记者,总理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她感觉到了一种力量。

  昨日与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奈德进行面对面交流时,运动员出身、身材高挑的李珊刻意选择了一套黑色的套装,化了淡淡的妆。“我们送给施奈德先生一个有天津市民代表签名的排球,算作礼物吧。”

  李珊告诉记者,她请教了施奈德关于“人才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李珊问道:“施奈德先生,您以前是从事艺术行业的,后来改行研究经济,成为达沃斯论坛的组织和管理者,您本身就是一个人不断发展的很好的例子,关于这点您能给我什么建议?我希望分享您的经验。”施奈德回答:“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然后不断地付出努力。但说到坚持和毅力,我想你以前是从事体育工作的,肯定比我更了解。”

  最希望提高市民参与度

  殷红: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现任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设计院工程师

  谈及刚刚结束的与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奈德的会谈,殷红很兴奋:“这样的讨论非常好,交流得也不错,要是时间再长点就更好了。”

  “我最重要的就是向他要求增加参与达沃斯的市民代表名额,并增加市民的参与度,他说会考虑考虑。”殷红告诉记者,“施奈德认为市民代表参与达沃斯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可以有更多的人关注可持续增长的话题。”

  此外,殷红也与施奈德讨论了中国的发展问题:“他说得比较宏观,总体上表示中国未来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认为要保证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资源环境,考虑区域平衡。天津的发展规划也需要借鉴这样的思路。”

  谈及达沃斯论坛期间参与的活动,殷红表示最高兴的是开幕时看到了温总理,与施奈德的会面也表达了自己作为市民代表的真实愿望。“第二天的文化晚宴也不错,以中西合璧的方式来欢迎外国嘉宾,氛围非常有中国特色,形式又是非常西方化的。”

  三问施奈德天津发展

  鲁德伟:天津市海事局工程师

  在参加和安德烈·施奈德的交流见面会之前,鲁德伟就准备好了自己的问题。“施奈德之前说过,选择达沃斯的举办地需要能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而这一次选择了天津,也证明了我们天津的示范作用。所以在和施奈德见面之前,我准备了几个问题,包括他如何评价天津的发展,他认为天津的发展潜力在哪些方面,以及对天津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在见面交流会上,施奈德对鲁德伟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对天津发展的建议,他的回答是天津要处理好和谐发展,处理好人口与环境、自然的关系,天津作为率先发展起来的城市,也要帮助和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并且他认为天津近期发展,尤其是3到4年来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也是举世瞩目的。他认为人才资源和投资环境都是天津未来发展的潜力。”鲁德伟告诉记者。

  沟通让世界了解天津

  徐梦君: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客服部总经理助理

  第一天的开幕式和第二天的文化晚宴都令徐梦君非常难忘,“文化晚宴的现场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有很多天津民间艺术的展示,像剪纸、糖人都很有特色,很多国外代表都非常感兴趣。”徐梦君兴奋地说,“不少嘉宾都非常好奇剪纸是怎么剪出来的,是已经画好了样子,还是有模子,我们就充当了沟通者的角色,告诉他们其实这都是民间艺术家自己在头脑中构思然后随性检出来的。他们听了都非常赞叹,都想剪一个自己属相的剪纸带回去,但是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属什么的,就告诉我们出生的年份,我们帮他们算出来属相是什么,艺术家就剪好了送给他们。这个时候我就感觉这些代表和我们离得特别近,他们都特别想了解中国,了解天津,我们希望能扮演好一个传递者的角色。”

  徐梦君说,参与达沃斯论坛让她的收获很多,希望在以后的达沃斯论坛上,还能有更多的市民参与。

  建议能增加春季达沃斯

  吴换营:天津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总负责人

  “我在与施奈德先生交流的时候提了三个问题。”吴换营兴奋地告诉记者,“第一,现在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实际上是在秋季开的,所以我建议能不能再召开一个春季达沃斯,这样一来正好‘春华秋实’,寓意非常好。另外,我问他对天津城市的建设和水环境这块儿有没有一些什么建议。第三个问题是这次是40年论坛历史上第一次有市民代表参与到会议之中,他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施奈德回答说,天津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至于市民代表的参与是一个创新的举措,也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这样高端的论坛上。

  吴换营随身带着相机,对此,他表示:“这次机会太难得了,我希望能够用相机记录下自己参与的每个时刻。我们5个市民代表其实都是一样激动的心情,我们都希望达沃斯能够永久留在天津,让更多的天津市民参与进来。”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