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 天津味——冬季达沃斯“天津之夜”侧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1-28 09:53


达沃斯天津之夜嘉宾云集

达沃斯天津之夜现场

  达沃斯感受中国春节 “天津之夜”献上龙年祝福

  天津北方网讯:瑞士达沃斯小镇,是世界的滑雪胜地,每年由于冬季达沃斯年会的召开,使这座仅万余人口的小镇格外著名。天津代表团抵达后,迎来了小镇三十年一遇的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天津之夜”在达沃斯白雪皑皑中开启。

  “天津之夜”在近几年的冬、夏达沃斯年会都曾举办过,今年适逢中国农历春节,主办者更是精心策划,以使活动更具特色、更加丰富精彩。

  会场整体中式风格设计,以折扇、剪纸等元素作为各个区域的主题,色调以暖色系为主,给人以温暖轻松的感觉。吊顶装饰以传统吊钱儿及“天津之夜”主题挂幅作为设计元素,使嘉宾进入会场便能感受到来自天津的热情以及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背景板两侧悬挂着由天津市楹联协会创作、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书写的春联“华夏清风,传千年雅曲;津门月朗,迎四海高朋”,辅以中国结与硕大宫灯的装饰点缀,烘托出浓郁中国韵味。

  工作人员的服装均由津门老字号“瑞蚨祥”定制,女士真丝旗袍、男士古典唐装,和与会嘉宾的晚礼服、西装遥相辉映,形成中西合璧之美。


达沃斯天津之夜现场表演

  文化展示区造型设计融入了多种中国元素,背景展板采用窗棱展板与中国结设计,实物展示和文字介绍相结合。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风筝魏、面雕等耳熟能详的天津文化瑰宝齐聚一堂,展示着天津浑厚的文化底蕴。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为“天津之夜”专门创作了“梅、兰、竹、菊”四幅画作,象征着天津这座城市一年四季的美好景色。

  来自天津的演奏家,将西方古典音乐通过中国传统乐器重新演绎,让中西方文化完美交融。天津传统中国年的热烈氛围与天津人民的热情好客亦在觥筹交错之间尽展无余,春节的喜庆在远隔重洋的达沃斯弥漫开来。

  传统美食区域以民间艺术韵味浓郁、富于中国气派的杨柳青年画为背景,展现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的气氛,褶花疏密一致的狗不理包子、百饺百味的百饺园饺子、造型各异的面食、迎客面、五卤面以及寓意和美生活的“合子”,也为到场嘉宾展现了浓郁的津门特色饮食文化。天津有“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的合子满家转”的过年饮食习俗,嘉宾们对中国的包子、饺子大多熟识,而对“合子”则充满好奇,争相品尝。“天津之夜”将天津人过年必吃的食物一一展示,这些现场制作、香气四溢的美食,让嘉宾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春节一家人团团圆圆享用热气腾腾美食的和美气氛。

  礼物区域采用圆形作为主体造型,片片祥云搭配挥洒写意的“龙”字,凸显龙年团圆之意。来宾争相索取龙娃娃、宫灯、剪纸、迎春福字等小礼物,同时也带走了中国“龙年”新春的美好祝福。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夫妇转遍会场每一处,细细品尝每一种食品,不时啧啧称赞,并带走了天津书法家现场写就的“福”字。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副行长朱民、新连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陈冯富珍女士,连连夸赞“天津之夜”太精彩了。

  传承与发展,日新月异,天津的印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映入每位来宾心底。“天津之夜”仿佛一封生动的邀请函,邀请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各界精英在2012年的夏季莅临天津再聚首,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纵论畅议全球经济发展,共筑世界美好未来!本报记者门心洁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