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就达沃斯论坛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答问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2-09-02 07:49

  天津:达沃斯论坛期间对部分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

  市政府关于达沃斯论坛期间机动车限行的通告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限行区域示意图

  一、达沃斯论坛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背景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因每年年会都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故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目前,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成为全球政界人士、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袖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和私人会晤、商务谈判的场所之一。截止2012年共举办了42届年会。

  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政府共同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设想,并于200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举办世界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要目标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目前,天津已成功承办过2008年和2010年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2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百个国家的全球成长型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的CEO、政界领导人、专家学者、青年领袖、社会领袖、媒体领袖等1600多名代表会聚津门,我们正在为此积极准备。

  二、夏季达沃斯论坛对天津发展的意义

  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其高层次、大规模、前瞻性而在世界上极具影响力。连续两届论坛在天津举办,使天津在多个方面得到了极大发展:一是天津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充分认知天津;二是天津商贸往来和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更多的国际大企业来津投资合作;三是天津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等多种行业得以繁荣和发展;四是天津城市建设和服务水平有了更大的发展和提高;五是市民的国际化意识和整体文明素质得以拓展和提升;六是更多的天津企业和企业家走出去,扩展了对外经贸活动;七是国际高端会议组织的办会经验和理念,促进了我市会展论坛的快速发展。

  三、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原因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我市第三次承办该论坛,较前两次相比,此次论坛规模更大,参会人员更多,我市交通压力更大。一是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230万辆,较上一次承办时,机动车增长了约60万辆;二是与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时间重叠。交通流量相互叠加,交通疏导更加困难;三是中小学开学导致交通流量激增。论坛期间,正值我市中小学校暑假刚开学,根据往年经验,此时交通流量一般不稳定,极易发生较大范围的交通拥阻;四是会议安排对交通要求较高。代表入住的酒店分布在城市核心区,与会议场馆联通的干线道路流量大,人口密度大。同时会议议程密集、平行会议较多、会议选择自由度大,须设置循环班车以保证参会需求,因此要求交通流量始终畅通、有序、稳定。

  为确保论坛的顺利举行,考虑上述诸多因素,市人民政府多次召开调研会议,反复研究论证,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适度”的原则,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代表和普通市民代表意见。同时参照大连市连续三届论坛采取单双号限行的措施,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于论坛期间在部分区域,对部分机动车采取局部区域限行措施。

  四、有关限行规定

  (一)限行的指导思想。

  最大限度保障论坛的正常进行,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少限行对广大群众交通出行的影响。一是尽量缩短限行时间。包括会议开闭幕、接送贵宾的时间仅限行四天,且每辆机动车实际限行时间仅为一天;二是方便群众出行。天津站、天津西站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在限行区域外;三是保障主干路网完整和贯通。未对外环线、快速路等道路限行,减小限行措施对交通的影响;四是保障全市正常生产生活。充分考虑一些特殊车种的出行需求,以保证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应急救援抢险等各种任务。

  (二)具体限行规定。

  1.载客汽车实行按尾号限行。自2012年9月10日起至9月13日止,每日7时至19时,我市牌照的载客汽车按照机动车号牌尾号的限行规定行驶,限行日期和尾号分别为:9月10日限行尾号为0和1,以及全部临时号牌和2002式号牌;9月11日限行尾号为7、8和9;9月12日限行尾号为4、5和6;9月13日限行尾号为2和3。

  2.货运机动车全部限行。自2012年9月9日起至9月15日止,每日7时至22时,货运机动车禁止在限行区域以内道路上通行。

  3.具体限行区域。在卫津南路、卫津路、南门外大街、福安大街、张自忠路、台儿庄路、洞庭路、外环线围成的区域内道路(含上述道路,但限行区域内的黑牛城道、外环线除外)在特定时间内实施限行措施。

  (三)不采取限行措施的车辆。

  1.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4类特种车辆,武警、驻津部队车辆。

  2.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相应通行证的班车、长途汽车、大中型客车。

  3.各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机动车。

  4.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城管、工商、交通执法车辆,环保监察车辆,邮政专用车辆以及救援、抢险、清障等专用车辆。

  5.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等专项作业车辆。

  6.殡葬车辆。

  五、群众出行的相关保障措施

  (一)增加公交运力。客运部门将在限行期间增加公交运力,限行时段加密行车间隔,加强公交车辆的维护保养,提前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公交线路的疏导预案和调控。

  (二)加强出租调度。加强出租的运力保障和电话预约服务,加强驾驶员的上岗培训和服务水平提升,充分发挥客运调度服务中心及96880平台调度优势,并在限行期间对我市4500部已安装GPS终端的出租汽车实施统一调度,确保市民电话预约服务的准确、高效,此外还将增派运调巡查车,加强服务监管,既保证运能又保证服务。

  (三)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已开通的地铁一、二号线也将在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增加列车运力,延长运营时间,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做好群众出行服务保障。

  (四)增加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限行期间路面管理力度,在限行区域周边设置提示、禁行标志,实时关注路面交通流量变化,进一步加大警力投入,加强路口、路段的疏导与管控,确保流量限行期间路面交通的安全畅通。

  (五)出行和绕行建议。建议广大交通参与者,在限行时间和限行区域出行时,尽量选择自行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倡导绿色出行。对确需驾驶机动车出行的,东西向行驶的机动车可绕行南马路、进步道、黑牛城道、外环线等道路,南北向行驶的机动车可绕行红旗南路、微山路、海河东路等道路。

稿源:天津北方网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