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从2010年开始,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就协同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以南开大学研究团队为核心,对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议题展开预先研究,为世界经济论坛议题研究和年会议程设置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发出中国和天津的声音产生了积极作用。

[点击进入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官网]

  天津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近期做客《达沃斯来了》视频访谈栏目时,畅谈了本届达沃斯论坛在议题内容设计方面的新亮点。佟家栋说,此次议题设计比以往更深入一点,过去谈可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谈科技进步、资源使用,谈如何能够发现新能源和新资源,但这次不单纯是能源问题,资源问题和技术问题,更多包含着不同类型的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些不同的经济体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影响是不一样的。它们的行为方式、运行机制、产业结构及其经济结构调整,都会对整个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此次达沃斯论坛,不仅仅关注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工业化国家,不仅仅关注资源问题和技术问题,也关注制度问题、城市化问题、城乡一体化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关系到世界、中国乃至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佟家栋认为,中国越来越变成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讨论中国问题的时候,其实是在讨论世界问题;当讨论世界问题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讨论中国问题。此次论坛讨论三大类问题,第一类问题就是世界经济,即全球性问题,第二类是关于中国的问题,第三类是关于天津乃至地区的问题。[点击详细]

佟家栋做客《达沃斯来了》访谈节目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研究工作推动会议

  围绕“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的主题,今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初步议程已经确定,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其中主要议题围绕“应变”、“竞争”、“领悟”、“回馈”这四个关键词。经过对今年论坛议程的初步梳理,我们发现以下特点,一是以“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议程占到半数以上,如“从3D游戏到新型数字化交往”等这些和我们生活离得很近的创新科技,参会代表将在论坛上进行交流;二是和天津相关的议题数量在增加。在今年的论坛上,由天津提供的议题是20个,而和天津直接或间接联系的议题为5个,同比上届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增加了一成,而这些议题的内容都是围绕“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天津经验”。可以说,借助达沃斯论坛,天津在加强与国际交流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着国际影响力。[点击详细]

 

  佟家栋认为,达沃斯论坛的核心就是要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引领人们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引领全世界能够给人们带来启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问题。无论是冬季达沃斯论坛,还是夏季达沃斯论坛,乃至整个达沃斯论坛期间的一系列子论坛,都在密切地联系着当下。比如,现在的议题中有一个“新型商业业态”,它包含了电商在互联网方面的营销,以及包括利用信息系统所进行的商业业态。在很大程度上,它开创和拓展了整个营销行为和市场领域,使得原来有固定位置的Shopping Mall等等这一系列商业形势正在面临着更多可替代的方式。另外,比如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当中,结构调整如何能够与经济全球化价值链不断扩展的贸易形势结合起来,也是论坛特别关注的问题。

  佟家栋说,此次论坛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行了专门议题设计。中国式自贸区成立以来,大家很关注几个方面:第一,这个自贸区跟世界通行的自贸区,在实践上有什么差异。第二,这个自贸区的运行,是否能够给中国带来一轮新的经济增长。第三,这种开放的新模式和新渠道能否具有一种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点击详细]

佟家栋畅谈达沃斯议题内容设计新亮点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