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璟  2018-05-22 09:24:00

“新领军者年会”的由来

世界经济论坛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是全球各界领袖研讨全球敏感问题最主要的聚集场所,其企业成员囊括了全球1000强企业,这些跨国公司控制着全球85%以上的财富,年营业额合计超过45万亿美元。

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的定位,每年在瑞士举办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1000强企业同各国、各地区政府间的对话,主要讨论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是观察世界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论、新走向的重要窗口,并对世界经济发展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在此基础上,2007年,论坛首次走出瑞士,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即“新领军者年会”。

纵观当今世界,中小型创新企业在世界工业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球成长型公司”就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单独、重要的会员组,包括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创新型企业,它们的营业额在1亿至50亿美元之间。论坛将协助这些新兴跨国公司发展成为下一代全球企业的先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新领军者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旗舰品牌,其目标是全球成长型公司聚集一堂,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的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从而为新老角色、为东西方创造一个强有力的互动与合作平台。“新领军者年会”都将在中国举行,这体现了中国日渐提高的全球领导力和影响力,更体现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亚洲和正在崛起的新经济体的关注。因此,“新领军者年会”被称为中国的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由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由于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者以全球成长型公司为主,所以被命名为“新领军者年会”,该年会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大支柱,与“冬季达沃斯年会”相映生辉。

自2006年5月起,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在中国甄选“新领军者年会”的举办地,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确定首届年会在大连市举办、第二届年会在天津市举办。2006年9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邀请天津市、大连市领导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此事。

第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7年9月4日至9日在大连举行,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内容涉及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发展等重要话题。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举行针对成长型企业的“新领军者年会”,而且将长期在中国举行,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

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8年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主要话题包括走向全球、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等。

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主题是“重振增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这次年会。

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0年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继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达沃斯后,天津又一次承办此项年度经济盛会。该届论坛主题为“可持续增长”。

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1年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该届论坛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2年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举行。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与会者围绕创造性应对当前挑战,认识科技领域新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3年9月11日在大连开幕,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

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4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

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5年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6年6月27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7年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