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先行先试以新赢新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吴巧君 李国惠  编辑:付勇钧  2018-01-24 14:10:00

天津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

  天津北方网讯:挺立新时代潮头,敢先行、真先行。过去的一年,天津“放管服”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展顺利、滨海新区体制机制改革获取新突破、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推行……天津在融入开放型经济的道路上不断实践。

  用开放的理念拥抱挑战,解难题、求突破。新的一年,天津将继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促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更加顺畅、用国际视野和颠覆性思维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天津在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进程中不断探索。

  昨天,出席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畅所欲言,谈天津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经验,话未来天津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和层次,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努力方向。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该放的要彻底放开,该管的要管住管好,该服务的要落地见效。刚刚在上周,我们市市场监管委制定出台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家服务措施》,大力营造服务企业家创业发展‘四个环境’。”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荣强对记者说。

  李荣强介绍,新出台的这项服务措施,要营造的“四个环境”分别是宽松便利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公平诚信、开放包容的市场竞争环境,质量为帅、高位引领的质量供给环境,高质量、高营养的生存环境。“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生活及办事的便利化程度,让企业和群众满意。”李荣强说。

  谈起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出席政协天津市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国资委副主任杨宏彦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津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活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明显增强。

  “下一步,我们要在引进新量上、培育潜量上、调整存量上、放大增量上四个方面下功夫,以进一步推动天津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杨宏彦说,“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治理良好、战略协同、补强短板的标准,多选、比选、优选战略投资者,引入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市属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企创新转型,围绕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有‘破’有‘立’,促进集团战略性重组;推进国企上市挂牌,提高资本证券化水平。”

  在滨海新区代表团驻地,昨天前来报道的代表们见面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新年伊始推行的功能区改革。

  “新年一过,滨海新区将区位相邻、功能定位相近的原中心商务区并入天津经济开发区、原临港经济区并入天津港保税区。与此同时,将天津经济开发区的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出来,合归滨海新区新成立的泰达街管理。滨海新区打出了一套刀刃向内的组合拳,用新体制、新机制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徐大彤对记者表示。

  徐大彤介绍,这个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就是开发区、保税区等七大功能区相互之间缺乏战略协同,发展趋于同质化,改革后各功能区体制机制将更为顺畅。

  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则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月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布本市首张“告知承诺制”许可证的创新举措。

  “在‘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下,过去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下来的经营许可证,变成了‘立等可取’,这是天津‘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与群众带来的发展‘加速度’。”杨茂荣称。

  会场内咨政建言,会场外热切关注。

  对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开放型经济,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有自己的思路。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里,天津商务委将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强化政策引导,继续支持天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注册商标及申请专利,设立贸易分支机构、营销展示和批发分拨中心、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中心;将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驻华使馆经商机构投资合作信息沟通,合作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及项目对接活动;将推动开展集装箱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贸易往来;将持续完善“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项目库,强化重点跟踪与服务,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先行先试、以新赢新,天津开启新征程,聚力再出发。(“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