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广大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宪法: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徐丽 李国惠  编辑:付勇钧  2018-04-05 15:14:00

天津广大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宪法

  天津北方网讯:庄严的宪法,字字千钧。必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日前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我市广大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宪法,进一步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全面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

  “一个国家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不能离开理论思维,也不能离开思想灯塔的指引。”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历史性成果和贡献之一,就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学习宪法,首要的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不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还要履行‘布道者’的职责。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组织推动国资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把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要求做实到国资委依法监管、国有企业依法经营的各项工作之中。”

  “当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计票结果显示在人民大会堂屏幕上的时候,所有代表全体起立,潮水般的掌声响彻会场、经久不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孔晓艳见证了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宪法修正案修改了国家主席任期制有关规定,完善了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国家领导体制,为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民族发展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核心力量保证。通过这次集体学习,更加增强了我们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自觉性,增强了我们对核心、领袖的拥戴忠诚之情。”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大海说,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为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宪法依据,有利于推动党的领导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执行有效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党校要把宪法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必修课,纳入主体班次,进一步突出政治培训的定位,通过集中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集中体现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使学习宣传宪法的过程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忠诚核心、拥戴核心、凝聚共识、激发力量的过程。

  “宪法是人民的宪法,人民性是宪法的根本属性。”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说,修改后的宪法,“人民”二字出现了300多次,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以及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精神。“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不仅要在妇联系统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宪法修正案学习辅导班’,还要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宪法意识,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进一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妇女儿童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少数’就要发挥好关键作用,要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成为头脑中的第一反应。”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表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将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带头增强宪法观念,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我们将肩负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培育新动能,全面构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到具体行动和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