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技术创新应用 海内外“老字号”如何获新生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雷风雨  编辑:侯静  2018-07-11 13:28:46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本报推出的“老字号”企业连续报道引起广泛讨论。如何让“老字号”企业焕发新活力?放眼海内外,成功案例不少。市统计局“老字号”专题调研组专家表示,虽然海内外企业的历史背景、生存环境各有不同,但仍有一些经验值得天津“老字号”企业借鉴。

  说起国外“老字号”,许多人能如数家珍报出“可口可乐”“通用电气”“路易威登”等一大串知名品牌。同样历经百年,为何命运迥异?市统计局“老字号”专题调研组专家分析,多个国内“老字号”和国外知名品牌一样,曾经都是少数人享用的专属。如今,很多国外知名品牌成功“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不少国内“老字号”却未“放下身段”。除了思维守旧的原因之外,更多的是因为未能找到进入新时代的介质,即没有利用技术创新和应用,实现产品由旧向新的转换。例如,路易威登制作箱包时采用灰色防水帆布,实现了防水技术在箱包上的创新应用。

  国内“老字号”也有许多重焕新生的例子。云南白药集团把传统的云南白药技术融入创可贴的制作中,打败了称霸国内市场多年的进口品牌。上海有200多个“老字号”品牌,如上海家化、江南造船厂等,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脱胎换骨般地回到公众视线。“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北京这些颇具特色的“老字号”品牌,汇聚成京城大商业文化的魅力。

  专家分析,当前品牌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老字号”企业要想实现华丽转变,就需要学会技术转换,把古老技艺融入新的产品中,让好的技术找到一个新的载体,由此获得焕发青春的可能。(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