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发力 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力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柴莹  编辑:侯静  2018-07-11 13:28:47

  天津北方网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今年天津持续推进政策创新、体制创新、服务创新,创造轻松的创业氛围和营商氛围,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

  天津麦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业态的企业,小麦铺24小时智能便利店,前端支持无人值守、扫码自购等创新模式,后端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仓储物流、鲜食生产、视觉科技、大数据营销及人工智能等系统。

天津麦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业态的企业

  为什么选择在天津落地分公司,天津麦铺科技有限公司廖梦婷回忆了他们在天津落户的经过。“我们选址最后是在河西区,以办照为例吧。按照目前现有的政策,都是一址一照,也就是需要有一个注册地址,来申报一个执照。但是我们投放的智能便利店是一种箱体,而且投放的具体点位和位置还不确定,也不具有传统的具有房产证的地址。怎么办呢?河西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为我们启用了备案制,就是先通过备案让我们的企业进行注册,以后再投放注册范围内的智能便利店不需要再进行注册登记,不管投放多少个,只需要这一个照就够了。”

  “我们在填写申报材料的时候,有的材料不全或是填错,工作人员会暂时把那一项或一页拿出来,让我们修改,但整体办理流程照旧。只需要签一个承诺书,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交齐符合规定的材料,我们还是能拿到执照的,这样大大的节省了我们办证的时间,这就是容错承诺制带给我们企业的福利。”廖梦婷说。

  降低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不仅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造力和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更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无独有偶,要成为富有创新创造活力的城市,做好创新,其载体建设是重要的基础。近年来,天津市将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作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完善制度设计,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众创空间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涌现了医脉众创空间、光电众创工场等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营造了创新氛围。

BIOINN众创空间在2017年底获批成为科技部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之一

科研院所有着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仪器设备

  BIOINN众创空间在2017年底获批成为科技部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之一,该众创空间积极探索性的大创新与开发性的微创新结合,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与科技平台创新联动,实施技术孵化产业和平台孵化产业并举,使BIOINN众创空间成为一个专业平台依托、双轨人才制度、资本对接集聚、企业运营管理等四大要素支撑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众创基地。

  一楼实验室,二楼做公司,公司有需求,科学家来帮助。就这样,BIOINN众创空间为科研人员和企业嫁接,让他们快速成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再生资源(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党辉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我们的研发力量是相对薄弱的,因为从企业成本的角度考虑,吸引高端人才意味着企业付出更多的成本,相应的在生产方面的成本就要降低。而且很多高端设备的购买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在BIOINN众创空间,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他们的力量实现研发。此外,在课题申报方面,这里的渠道也非常顺畅。比如我们现在打算申报市科委的课题,但是撰写申报书对于我们来说比较怵头,缺乏经验。众创空间就会请专家来现场辅导我们填写申报材料,这样我的团队能够在多方面快速成长。”

  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市科委了解到,目前天津市众创空间超过150家,81家经科技部备案;4家众创空间备案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并列全国第二,其中光电众创工场、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支持内部创业、推动裂变发展的模式得到李克强总理、万钢副主席肯定。全市众创空间共聚集创业团队5600多个,孵化创业企业3500多家,研发转化技术成果超过2000个,申请和批准知识产权2600多件。(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