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海外引才联络站”打造国际化人才港湾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王音  编辑:侯静  2018-07-11 13:58:57

  “海外引才联络站”打造国际化人才港湾

  西青区3年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项目167个 领军人才260人

  天津北方网讯: “天津这几年越来越开放,与国际交流更畅通,这为我们回国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美国维克森林大学放射影像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耀表示,家乡的变化激励他回乡发展。去年,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引荐下,孙耀携“基于图像云存储及自动识别的远程计算机辅助专家诊断系统”项目落户中北镇,成为西青区“海外引才联络站”引进的首批高端人才之一。

  去年12月,随着首个“海外人才联络站”在美国洛杉矶建立,西青区招才引智工作迈出了全球化步伐。通过与欧美同学会、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等海外社团组织、政府驻外机构合作,西青区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海外高端人才团队,多渠道发掘和引进人才。目前,该区已通过“海外引才联络站”对接海外高层次人才43名,创业项目28个,人才和项目落地转化率超过三成。

  近日,西青区又将人才搜索“雷达”转向欧洲、亚洲,在德国法兰克福和日本东京新设立2家“海外引才联络站”,开启了全球揽才模式。

  “‘海外引才联络站’是我们联系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和政策宣传的中介服务机构,为开展人才和项目的交流对接及深度合作提供了桥梁纽带,也为海外人才来西青创新创业、进行合作交流开辟了绿色通道。”区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东升说。据了解,新成立的两家“海外引才联络站”增设了“直达海外”绿色通道,区政府工作人员将直接派驻到站点,面对面向海外人才介绍该区的投资环境,解读各项人才政策等。

  有了敏锐的“雷达”,该区还不断加大人才政策的实施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和优惠举措,增强吸引人才的“磁力”。在通过“海外人才联络站”落地之后,孙耀的项目当即入选了西青区第三批“113”英才计划,他本人也被认定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获得了140万元项目资助。落地仅半年,该项目已与我市两家三甲医院开展合作,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西青区不仅出台了《支持和鼓励社会人才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即西青“引才伯乐奖”,对介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伯乐”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还实施了“113”英才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并对入选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项目资助。3年来,西青区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项目167个、领军人才260人,项目资助总额达到3.05亿元。(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