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域文明结硕果 成风化人惠民生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吴蕊  编辑:刘颖  2018-07-11 14:05:23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全域文明结硕果 成风化人惠民生


海河两岸日新月异。

购物环境越来越美。

2018津洽会。

2018天津书展。

滨海新区图书馆。

德国中学生来津进行文化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绿树成荫的街道,秩序井然的交通,优雅和谐的居民小区……如今徜徉津城,这座城市散发着动人的魅力,内涵也更加醇厚。五年来,天津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为元为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每逢周末,到武清区图书馆现场听“潞河讲堂”公益讲座,成为市民王为民雷打不动的一件事儿。这位71岁的老人最喜欢的是“大使带你看世界”这个主题。“我就住在附近,平常不光自己来听讲座,还和社区的老伙伴儿们一起来听。”老人向记者介绍着。

  武清区图书馆“潞河讲堂”公益讲座自2015年3月24日开讲,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0余场。此外,“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课堂、翰墨飘香与书诗笔会活动、“五一”亲子故事会等给全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不少的新意和色彩。

  把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服务送到基层,只是本市精神文明建设惠及百姓的一个缩影。

  天津着力打造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大格局,不仅出台了《天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还制定了《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把各区创建提升为全市创建,同时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发动群众参与修订《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形成讲文明遵公德守秩序的文明社会风尚。

  “请您退回到白线以内,等绿灯亮起再行驶。”“请您清理干净堆放在楼道内的垃圾。”“您好,请按秩序排队买票。”在津城有着205万名市民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广泛地参与着文明引导、社区巡逻、义诊、咨询等志愿服务。在一座城市里,当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主角,城市就有了无处不在的眼睛,使得文明城市建设渐成常态。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建成各级志愿服务基地280个,建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947个,基本实现市区全覆盖。

  不仅如此,天津形成文明典型培育长效机制,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全市10位全国道德模范和51位提名奖获得者,成为海河儿女的骄傲;219位天津市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成为光彩照人的榜样;海河之滨184位身边好人,在“中国好人榜”上铭刻下了闪光的姓名。

  同时,本市还坚持以阵地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抓学校阵地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整个教育教学中,而且抓校外阵地建设,依托全市社区未成年人快乐营地,建成“五爱教育阵地”400个,还抓阵地品牌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平台。

  此外,天津还努力在城市精神中注入更多创新因子。全市建成22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制作推出“梦娃”成为中国梦的典型形象,出台《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的硬度体现出来,还为全市优秀志愿者购买了专项保险。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天津的精神文明建设将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为城市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