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海外布局 天津职教服务“一带一路”实现新作为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张雯婧  编辑:侯静  2018-07-11 14:04:28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天,在泰国大城府大城学院的“鲁班工坊”,十余名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学生,正在参加“自动化生产线安装技术”的技能培训。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手指灵活地进行着“黑料”与“白料”的分拣,用来了解光纤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和调试方法。现如今,在这座“鲁班工坊”中,几乎每一天都能看见这样的教学场景。

  “我院学生在东盟第11届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赛项获得一等奖,‘鲁班工坊’让大城学院‘名声大振’。现在,学院已成为周边职业院校甚至是邻国职业教育的资源中心。不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学生纷纷慕名而来。现在除了本国学生外,‘鲁班工坊’已培训了上千名邻国学生。”大城学院院长哲仁说。

  2016年,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府建立的“鲁班工坊”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职业教育领域的“孔子学院”。此后,我市加强“鲁班工坊”海外布局的脚步从未停歇。2017年,在英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再添三座“鲁班工坊”。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已建立起从中等职业学校到高等职业院校再到本科院校,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这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也让天津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了自己的新作为。

  东临孟加拉湾的金奈是印度第四大都市,与天津在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都具有紧密合作。去年12月,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立的中国—印度“鲁班工坊”,在金奈理工学院揭牌成立。该“鲁班工坊”拥有4间技术技能实训场所,总建筑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以中国自主的工程实践创新项目为主导教学模式,面向金奈理工学院在校学生,开展包括数控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增材制造技术(3D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四个先进制造类专业教学与培训。“在这里,无论是学生们使用的教材、实训设备,还是教学模式,都来自于天津。授课的印方老师也全部在天津接受过系统化的培训。可以说,我们在专业建设、标准制定、师资培养、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实训条件等方面,对印度‘鲁班工坊’给予了整体解决方案支持。我们要培养的就是印度当地熟悉中国技术、产品、标准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介绍说。

  在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仅有孔子,也有鲁班所代表的技术技能和劳动智慧。“鲁班工坊”通过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等方式,输出的是天津的优秀职业技术和教学成果,搭建起的是天津职业教育与世界对话交流的桥梁。“目前我市在海外成功建立的4个‘鲁班工坊’虽形式各异,却有着共同点──都是紧紧围绕所在国家的产业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需求而建设,都是伴随着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而建设,探索的是国际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吕景泉说。

  这两年,借助于“鲁班工坊”,启诚伟业、圣纳科技、开发区畅洋、骥腾科技、渤海化工、亚龙科技、天煌教仪等一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去年,就在揭牌成立之际,印度“鲁班工坊”又与在印度的5家大型中资企业签订了订单协议,并聘请了其中两位企业负责人为“客座教授”。

  2012年,中国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在印度金奈市成立,主要从事铝包钢、光纤复合架空地线的生产与销售。“我们在印度发展期间,用人方面一直处于很被动的状态,我们希望可以找到既懂语言、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又有着较高技艺的高素质本地技能人才。‘鲁班工坊’的建立,特别是又与我们中资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为我们解除了人才招聘方面的后顾之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支撑。”公司总经理陈兆芬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我们将根据这些企业的实际需求,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与中国企业共同携手走出去,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深化国际校企合作的新功能。”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说。

  天津职教服务“一带一路”的脚步还在继续:“大力支持天津职业院校在境外建设‘鲁班工坊’,带动天津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走出去。今年下半年,我市在巴基斯坦、柬埔寨、吉布提、蒙古国四个国家建设的‘鲁班工坊’也将揭牌成立。到2020年,我市将在境外完成10个左右高水平‘鲁班工坊’建设任务。”吕景泉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