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法律服务 中塘镇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王睿  编辑:张瑜  2018-06-08 10:01:00

  天津北方网讯:邀请律师进村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司法人员上门入户、分门别类实施法律援助、聘请资深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中塘镇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将法律宣讲和法律援助服务向边远乡村、贫困农户延伸,并整合多方资源,将法治元素、法律服务和法治实践融入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入村“送法” 

  让小事不出村

  入村“送法”活动是中塘镇“法治进乡村”工作中最普通的一种形式,该镇采取“村民点单”的方式,选择群众最需要、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法律知识作为法治宣传重点,将法律知识带进农村,送到村民手中。

  其间,该镇专门聘请了资深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每月定期现场接待来访群众,同时建立由法律顾问任群主的民生群,便于群众及时联系和咨询;并通过群众评议和律师介入等方式,及时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普法惠民村村行” 

  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一直以来,中塘镇坚持创新思路,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该镇通过“普法惠民村村行”主题活动,以模拟法庭、法律咨询、集中宣传等形式,不断增强辖区广大农民的法治观念,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同时,该镇还在乡村广泛开设“法治讲堂”,深化农村普法教育。值得一提的是,中塘镇通过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大力提升“法律进乡村”品牌文化的知名度,开展原野书画社“法在我心中”书画巡回展,量身定做小品《选谁》、山东快书《猫鼠新篇》、相声《自投罗网》、三句半《中塘普法新说》等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节目。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据了解,中塘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乡村建设治理体系,积极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该镇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普法工作的规范化运转;并与各村签订普法责任状,落实依法治理责任,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全镇有效开展。(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