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三大保卫战五大攻坚战 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8-08-07 13:31:40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在近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本市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市环保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力量组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五大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到2020年,本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PM2.5年均浓度达到52微克/立方米左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超四成。

  据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介绍,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本市制定了“1+3+5”方案。“1”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3”是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贯彻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的深化和延伸。“5”是打胜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五大攻坚战。

  在环境污染治理中,蓝天保卫战列为首位。在严格环境准入上,本市将采取四项举措:一是严控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产能,严禁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等新上项目;二是严控煤炭消费,实行能耗项目减量替代,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消减煤炭消费总量;三是严控空间布局,停止审批工业园区外的新改扩工业企业项目,避免污染围城,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问题;四是严控污染排放,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既有钢铁企业实行超低排放改造,对新改扩项目所需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倍量替代。

  温武瑞说,本次部署的特点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强调系统、全面治理,将从三个统筹上开展。“首先是统筹预防、治理、恢复三大举措,突出源头严防,抓好产业、能源、交通和农业投入四大调整,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突出末端治理,上一批污染治理工程,突出生态恢复,推动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加快构筑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温武瑞说,其次是统筹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此外,还要统筹城市、农村、海洋三大区域,专门安排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渤海综合治理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