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行人交通违法人像识别系统 行人闯红灯大屏幕曝光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18-08-04 13:43:00
“电子警察”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第一套设备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投入试运行。 记者 周 伟摄

  天津北方网讯:行人过马路时不看交通信号灯、闯红灯一直是交管部门在交通大整治中治理的重点。昨天,本市交管部门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启动了行人交通违法人像识别系统首个试点。利用“电子警察”设备抓拍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通过人像识别软件确定当事人相关信息,并通过行人闯红灯曝光台显示屏进行曝光,再由交警对违法者进行处罚。这一设备将陆续在全市主要路口推广使用。

  现场曝光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这里多了大型显示屏和摄像头、扬声器等设备。在交通信号灯为红灯时,如果有行人走出待行区,设备就会发出提示。如果行人不听提示继续闯行,电子警察设备就会进行抓拍,随后违法者的头像会在显示屏上曝光。这就是交管部门在该处试运行的人像识别抓拍系统。现场的交警介绍,这套系统主要用来抓拍、曝光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作为交通违法处罚的依据。

  抓拍闯行

  昨天10时58分许,一名年轻女士沿营口道从号外商场走向伊势丹商场,边走边用手机发微信。此时其行走方向正是红灯状态,不断有“当前红灯,请回到待行区”的语音提示响起,她却没有注意到。当该女士继续闯红灯行走时,路口的大型显示屏中立即呈现出了这位女士步行闯红灯瞬间的照片。随后,在路口执勤的和平支队营口道大队交警上前拦住该女士,对其说明她已经违法闯红灯,并开出了罚款20元的罚单。这是交警根据该套系统开出的首张罚单。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的自己闯红灯时的违法画面,该女士对处罚没有异议。

  交管局科研所交警在现场介绍,此套设备一监测到有行人闯红灯,便会持续进行语音提示。对违法当事人,设备将连续进行抓拍。计算机系统将在后台进行人像识别,与数据库里的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比对,确认当事人,并利用路边的大屏幕滚动曝光闯红灯行人照片。随后,执勤交警就会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现场罚款处罚。

  陆续推广

  交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陆续在本市主要路口推广应用此类设备,并逐步实现对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的非现场处罚。被人像识别系统抓拍的违法者,其违法地点、抓拍时间和违法行为的照片,将会在行人闯红灯曝光台显示屏中公布,以此提示当事人尽快接受调查处理。属地交管部门也将根据比对出的当事人身份信息等进行告知,当事人须在违法现场接受处罚,或前往交管部门接受调查处理。违法者依法接受处罚后,其相关信息将会从行人闯红灯曝光台中撤下。如果违法者不接受调查处理,或多次闯红灯,还将被纳入诚信记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