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情缘 天津外国语大学08级校友刘柳和达沃斯的故事
来源: 天外青年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9-14 16:27:00

  天津北方网讯:说刘柳起与天外的缘分,有7年之久,08年考入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日语双学位,12年保送至研究生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天津物产集团金属事业部,现任第四党支部书记兼天津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近年来,天津举办了多场大型国际会议和体育赛事,包括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合国气候大会、全运会等,借此契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走向高素质和专业化,而天外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恰恰为组织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志愿者,在国际舞台上亮出了天外名片、贡献了天外力量。刘柳也是其中的一名幸运儿,在学期间,借助母校的平台,有幸参与了2010、2012、2014三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达沃斯之于刘柳,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2010年,初识达沃斯

  期待、兴奋、高强度

  大二暑假,经过近3万人的海选,刘柳成为了一名达沃斯论坛中方志愿者,并提前2个月上岗,服务于天津筹委会的旅游酒店组和商业保障组。达沃斯不仅仅是开会,还为与会嘉宾安排了天津工业游、文化游等展示活动,为天津增加投资机会,于是刘柳负责协助市旅游局、外办、交管局、团市委考察会议指定接待酒店和工业企业、文化景区,组织了指定餐饮企业摆台大赛及商业街区交流活动,充分做好了参会嘉宾衣食住行的后勤保障工作。

  刘柳表示:“为期2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短时间内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应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参观了空客A320、王朝酒厂、天士力药业、海鸥表业等大型企业,对接联络政府各委办局,为了把达沃斯筹备工作做细致,我与筹委会二十余名志愿者常常奋战至深夜,修订会务手册、汇总嘉宾名单、安排组内志愿者工作等,保持着晚上12点结束工作,转天早晨6点又起床开始奋斗的高强度工作状态,这样的状态一干就是两个星期,虽然辛苦,却实现了从学生小白到独当一面的工作人员的快速转变。”

  2012年,再来达沃斯

  团队协作、友情难忘

  在2010年达沃斯论坛筹委会志愿服务工作后,刘柳心里对于担任一次外方志愿者、走进论坛的最中央有着小小的向往,于是凭借上届的经验,于2012年成功加入达沃斯外方志愿者团队,并担任student leader,作为天津筹委会与世界经济论坛志愿者工作组之间的沟通桥梁,负责260名外方论坛志愿者、礼仪志愿者的岗位分配、人员管理等工作。在此期间与每名志愿者朝夕相处,一起熬夜注册信息、分发装备、通宵整理上千人的工作证件,这种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奋斗的氛围深深地感染并激励着每个人,以至于志愿者之间的友谊到现在还依旧保持。这次外方志愿者的经历也让刘柳发现,语言的优势能够让天外志愿者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会场中,为与会嘉宾提供多语言的无障碍服务,从领导翻译到会场服务,处处都有天外志愿者用心、用笑容迎接每一名外国友人的身影。

  2014年,离别达沃斯

  与优秀的人为伍,完美收官

  这一年刘柳再次参加了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服务工作,希望自己在团队合作和领导力上有更大进步,能够更丰富地向外国友人展示天津的新变化。作为达沃斯志愿者的‘老人’,面对100多个论坛、33个工作组,每天打数百个电话来安排志愿者的工作,提前定期到各个岗位监督纠正志愿者的行为举止、与论坛负责人沟通志愿者岗位的人员调配情况以便相应的增减人员来保证能岗匹配、并随时听取志愿者的反馈意见和各种需求。显著提高了自己在短时间内处理协调突发事件的能力。无论是与会嘉宾精彩睿智的演讲,还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科学高效的工作,亦或是来自各高校志愿者的优秀素质,都让刘柳感受到与优秀的人为伍是一种多么棒的体验。

  达沃斯之于刘柳,之于很多经历过达沃斯的志愿者,都已经不是一个可以看见总理、看见施瓦布主席、看见马云、董明珠、姚明、周迅等政客名人的高大上的会议,而是一种不参与就会遗憾终身的情怀。

  刘柳送给了大家一句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希望从全市高校成千上万名候选人之中脱颖而出的每一位学弟学妹,抓住宝贵机遇、珍惜青春年华,敢担时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在世界经济论坛展示天外学子的新风采、在新时代展现天外志愿者的新作为!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