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达沃斯》专访张新宇:新一代革命性技术将引领绿色发展格局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9-16 15:36:00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编者按: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围绕这个主题,专家组提出了12个议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等多领域。那么12项议题是如何确定的?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意义?津云新媒体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开设《对话达沃斯》视频访谈栏目,邀请“出题”的专家们做客津云中央厨房,为广大网友介绍当下世界、中国以及天津的发展新形势,聊聊对我们生活的深远影响。

主持人:众所周知,达沃斯论坛的议题具有前瞻性,您研究的议题是“新技术变革下的环境治理”,请您先简单介绍下这个议题的大概内容。

张新宇:第四次工业革命衍生出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等。这些新技术正在成为全球各领域治理的重要战略资源,为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新途径。在这些新技术推动下,环境治理领域的系统性变革也在悄然兴起,“智慧环保”有可能成为未来环境治理系统创新的基本蓝图。我们这项研究议题,重点关注的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引爆的一系列技术变革给新时代下的环境治理带来了哪些重大影响,包括引发了哪些重大变革,推动了哪些重大进步,又营造了怎样的未来前景。更重要的是,面对这样的新变革、新前景,我们又需要运用怎样的智慧去应对其中蕴含的新挑战。


津云新媒体专访天津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新宇

主持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可能会对于环境治理产生哪些新思路?

张新宇: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历史使命紧密交织在一起。工业革命不仅被视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分水岭,而且相当程度上也可被视为人类环境污染与环境治理史上的分水岭。前三次工业革命在带来生产力极大释放的同时,也因大规模野蛮开采、低效使用自然资源和化石能源、大量排放污染物,给人类带来了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危机。庆幸的是,人类环境保护意识正在觉醒,环境治理能力也在提升。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是在人类对以往非可持续发展模式深刻反思的背景下崛起的。在技术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横跨信息、数字、智能、物理和生物等诸多领域的“集成式”、“融合式”技术革命;在发展属性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具有环境友好的内在特质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趋向。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突破将重构工业生产的基本模式,使人类拥有更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更高端环保的新材料,引领绿色发展格局,建立在以往工业革命技术思维下的传统环境治理格局也会随之发生巨大变革。

一方面,新技术引领环境治理结构多元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开放性、共享性、个性化、网络化等多元特征。基于新一代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环境治理模式将向多元参与的环境治理模式转型。

另一方面,新技术推动环境监管智能化。一是环境监管模式智慧化,二是环境预警精细化。

此外,新技术推动环境治理决策精准化,提升环境决策的高效性、前瞻性。同时,新技术推动环境治理模式平台化。传统的环境数据归属存在分散化和 “数据孤岛”问题,阻碍政府环境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信息处理优势,“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将辅助环境管理者应对各种环境问题,帮助环境管理者整合各种环境治理资源,环境治理模式从分散化由此走向平台化。

主持人:近年来,政策释放的红利推动环保产业高速发展。那么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环保产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

张新宇:“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三个阶段目标,既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也为环保产业发展奠定了基本的内需基础。环保产业总体确实走在快车道。但在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中也确实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提起关注。

第一,产业技术的推广存在国际壁垒。新技术有很多起源于发达国家,它们往往会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设置技术壁垒,限制核心技术的传播和普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创新。相关国内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第二,环保产业特别是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还会受到成本因素的影响。有些新技术可以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但应用成本较高,就需要进行成本效益综合权衡。相应,整个产业自身要加快迭代创新,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第三,数据和信息安全是环保产业新技术推广应用中不容忽视的挑战。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加大对网络和数据安全系统的投资,完善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和法律规范的制定,以防止数字基础设施出现意外失灵。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开放共享。

第四,产业增速快,但企业规模小,市场竞争力薄弱是突出问题。一方面,基于政策红利,环保产业整体增速较快,另一方面,也正因为有政策红利的支撑,企业真正市场竞争能力发育不足。随着环保产业市场逐步放开,未来还有进一步加强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营造,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以小微企业为主的产业组织特征导致了产业内技术创新动力不足,尖端技术原始创新较少。未来要着力提升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核心原创力的培育,引导和鼓励业内整合和跨界整合。

主持人:根据津云大数据显示,“智慧环保”已经成为媒体们关注的重要议题,随着新技术应用不断推广,关注度仍在提升。而现如今天津正在打造“智慧城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您认为天津在推动“智慧环保”方面有哪些优势?


天津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新宇

张新宇:目前,天津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新支点和新动力,为城市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智慧环保”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环节,借助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大力推进,具有联动发展的整体优势。同时,也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具体而言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天津具有较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前期工作基础。

第二个方面,天津具有信息基础设施优势和政务信息化优势。天津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光网络的城市;第四代移动通信(4G)基站在城镇区域得到了全面覆盖。天津市发展电子政府较早,政务信息化水平较高。目前,电子政务网络已承载全市100个重点业务系统。特别是在多个领域已经初步实现了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第三个方面,天津具有环保产业支撑优势。天津是全国最早培育环保产业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北方环保科技产业基地,已经形成了环保设备、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服务等多种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特别是拥有众多在国内领先的环保信息技术企业,在智慧环保系统解决方案研发领域具有一定产业优势。

主持人:长期以来,企业私下排污、“游击”式排污等违法行为很难被查处。新技术变革是否有助于提高环境监管能力,破解上述问题?

张新宇:确实,传统环境监察执法手段,对于及时发现企业暗地排污排废等环境违法行为力有不逮。这成为影响环境治理效果和阻碍环境政策实施的重大障碍。新技术变革引发环境监管手段重大革新,将极大提升环境监测、监察能力,有力地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管。一方面,借助智能化传感技术和视频监控技术,环境监管部门可以在重点污染企业广泛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实时监控企业的排污排废情况,甚至可以智能辨识污染物种类、浓度,并及时上传监管部门。另一方面,针对企业隐蔽进行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可以应用无人机等现代侦测技术开展隐蔽侦查和远程监控,从而使企业的隐蔽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再有,未来有可能在企业排污设施系统上安装“智能门禁”,采用排污卡、证合一的模式,刷卡排污。这样,监管部门就能随时掌握企业的实时排污量情况,从而更加有效的推行为企业排污权交易,实现精准化的排污总量控制。总之,新技术的应用将使环境监测更加及时、精准、智能。而在强有力的环境监测、监管下,企业也就更有压力和动力开展内部环境监管,履行自身环境治理责任,从而实现监管部门与企业环境治理的有效配合和良性互动。

主持人:新技术变革除了给政府、企业环境治理带来重大影响外,对百姓个人的日常生活是否也会产生直接影响呢?

张新宇:新技术变革为未来环境的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手段、新思维、新路径。它不仅深深影响着政府和企业,而且对百姓个人日常生活也会产生一系列直接影响。例如,目前人们已经习惯于借助手机、智能可穿戴技术管理个人运动、健康,未来可穿戴技术也会与个人绿色消费、生态足迹管理直接关联,借助相关设备和APP可以准确识别我们想要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环保标准,可以精确计算我们日常生活消耗产生了多少污染和碳排放,从而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管理。再比如,多年来国家一直在推行垃圾分类处置,但收效有限。造成这一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普通公众对于各种废弃物究竟如何分类并不清楚,缺乏相关知识和判断能力。未来,借助手机识别功能或者智能垃圾桶,就能有效地帮助我们进行垃圾识别分类,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就会变得轻松和普遍。总之,环境治理领域的新技术变革将会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届时在新技术的支持和辅助下,包括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家居等在内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更加普及,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新常态。(津云新媒体主持人明朗 摄影王敬怡 编辑邓坤伟)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