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一支队女警大队11名队员参与此次达沃斯安保任务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尹娜  编辑:刘颖  2018-09-17 14:56:08
女特警英姿飒爽。 郝志强 摄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政法队伍中,有一群性格刚强的女特警,她们跟男特警一样,拼杀在一线,她们的美不仅是一身戎装,还有那坚韧的气质和意志。

  记者在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特警一支队采访获悉,女警大队于2008年3月正式成立,现有女警21人,平均年龄27岁,这是天津市第一支女子特警大队。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近年来大队从专业武术院校、武警特勤部队、海军陆战队等部门吸纳了一批批具有武术、散打、射击、搏击等特长的女子队员。建队以来,大队先后圆满完成了奥运安保、达沃斯安保、国庆安保等大型重要活动安保任务300余次。该大队先后多次获得市级集体嘉奖、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多名个人获得津门女卫士、巾帼建功、十行百杰女性等荣誉称号。

  女警大队将派出11名队员参与此次达沃斯安保任务。由于女子特警队经常执行安保任务,所以对危险的判断以及警惕性会更强,女警们执行的既是人检任务更是安保任务。在接到此次安检、人检任务前,女警大队就提前进入状态,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女警们介绍说,检查主要是通过手检,像T恤之类的单件衣服是比较好检的,像西装之类,或是多件衣物,就会比较复杂。此外,特警们还经常在训练馆进行“比武”。所有队员排成队,逐一给队员进行安检,看每一人需要用多少分钟能完成任务。“比武”中,大家还会往衣服或鞋里藏些东西,看看队员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把东西找出来。这样才能锻炼她们在安检现场精准、快速地完成人检。

  如果把日常警卫任务理解为“动”,那么人检任务就可以理解为“静”,静态中依然可能存在危险。“虽然这个岗位看似平常,所有的手法也都一样,但在检查每一个人的时候,都可能存在危险,因为你不知道眼前的被检查者到底会不会藏着什么东西。”女警们如是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均每个姑娘每天就要查验300到480人次,虽然流程枯燥,但每个人都要始终保持警惕性和精神面貌,因为她们不仅仅是安检人员,更是人民警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在问题出现后及时、妥善地处理应对。比如,她们发现管制刀具的人员,就要当场将其制服,交由外围分控民警。采访结束时,英姿飒爽的女特警们对记者说,她们会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她们是盛开在安保一线的“霸王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