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水平逐年提升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袁勇  编辑:刘颖  2018-09-20 11:00:30

  天津北方网讯:9月19日,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指出,国家信息中心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机构,发挥大数据分析和资源汇集优势,持续开展常态化监测分析,连续3年开展跟踪评估并发布综合性年度报告,《“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的发布,能够为国内外各界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

  据介绍,报告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用数据说话,采用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社交网络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包括网络舆情、贸易、投资、旅游、跨境电商等在内的数十个数据源,超过500亿条数据挖掘分析;二是覆盖面广,覆盖71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以及2400多家媒体;三是指数化评估,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在发布会上说,5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发布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从2013年到2017年,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情绪不断攀升。

  “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等国家的国别合作度指数位居前列。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俄罗斯、菲律宾、柬埔寨等周边国家交流最为频繁;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新增直飞航线最多,东欧、中亚成为中国铁路对外运输的主要目的地;在贸易畅通方面,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总额较2016年增长了13.4%,比中国整体外贸增速高5.9个百分点,与中亚地区贸易增速最快;在资金融通方面,与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合作较好;在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不仅成为中国出国游的新增长点,也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新的目的地。

  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旨在梳理各国投资环境的优势和不足,帮助企业在投资合作过程中发掘机会、规避风险。测评结果显示,新加坡、新西兰、韩国、阿联酋、俄罗斯位列国家投资环境指数前五名。分析发现,排名靠前的国家普遍具有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动力强劲、营商环境优质、对华关系友好等特点。

  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数字丝路合作方面有两个特点:一是数字丝路畅通度国别差异大;二是数字丝路合作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潜力较大,如以色列、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但与中国数字丝路畅通度水平不高,有较大的合作潜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