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应凤凰网财经“对年轻创业者的建议”:坚持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9-22 19:17:31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日在夏季达沃斯会场独家回应凤凰网财经关于“其对年轻创业者的建议”的问题,马云面向凤凰网财经肯定地表示,“坚持。”

在演讲中谈到自己的名字,马云提到,“马云这个名字不属于我,而是像个IP,我比较难过比较痛苦“。马云认为,很多人对“马云”这个名字加了很多自己的定义,“马云”这个名字不是他。马云表示,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希望还是回到本来的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马云还透露,自己在宣布即将退休的消息后,很多其他国家的国家元首一定要跟他通个电话,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马云说,“很多人听了以后都特别高兴。有国王,有退休总统,说你(退休)这真是好事,过来跟我一起做点公益吧!”

谈到特朗普,马云表示,做企业一定是这么去思考,好有好的做法,坏有坏的做法,关键是我们怎么把握自己,你今天对中美贸易很生气,中美贸易的摩擦还是这句话,大家要有20年的思想准备,他强任他强,月亮照大江,做好自己,你今天骂没有用,特朗普听不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活,你又改变不了,每个人想好自己就不会那么多烦燥,你困难你的对手比你更困难,所以你想明白这些就会冷静下来,人家你资金困难,别人资金也困难,所以这是我的建议,收拾好,少做点事,做好事,做对的事情,这就会有机会。

在回答主持人“还会不会回来”的问题时,马云表示,“我不会回来,我也没觉得我有离开过,我退休不等于离开阿里巴巴,只要阿里呼唤我随时都在。但我不会说我要做董事长应该做的事情,我是阿里巴巴的股东,我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我是阿里巴巴的永久的员工,你加入阿里巴巴的普通员工,一般的普通员工12小时一天12小时是阿里巴巴的,你如果是阿里巴巴的总监和副总裁,你一天24小时属于阿里巴巴,如果你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你这辈子你都是阿里巴巴,这是我们都答应的事情,所以不存在离开。”

马云在对话中表示,做明星企业家要应付很多传闻,很累,所以,要学会在口水里游泳!马云表示,“其实我们(企业家)也愤怒,我们也沮丧,我家人也受不了。各种谣言都有,昨天晚上一下子好几个企业家朋友和我说,‘马云,网上到处在传你退休的原因,说因为你已经转移出去1200亿人民币到国外了,所以你准备跑了。’怎么说呢,每个人的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广度不一样,如果你每天应付这些,你会很累。是朋友你不解释他们也理解,不是朋友你越描越黑,所以我自己觉得需要学会在口水中游泳。”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