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瓦布:世界面前有两条路 要么受制于冲突要么塑造未来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9-22 19:17:31

9月19日讯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出席了论坛开幕会,他指出,“世界面前有两条路,或者受制于紧张的态势和各种冲突,或者有能力来塑造未来,用创新的、包容的、协同的方式做出努力,这也是我们来到天津的原因所在。”

施瓦布提到,在过去40年中,世界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其中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得贫困水平下降。但在取得长足的进步的同时,全球化也受到了各种挑战。这导致了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也使得国际贸易协定,以及主导全球化的各个机构涌现出各种问题。

“在过渡期和变革期当中,我们要保证绝不能放弃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应聚精会神地打造一个平衡的、包容性的国际架构。这样的国际架构必须要基于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施瓦布表示。

以下为实录:

施瓦布:我们今天聚在这里,世界面前有两条路,或者可能我们受制于紧张的态势和各种的冲突,或者我们也可能有能力来塑造未来,用创新的包容性的协同的方式做出努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来到天津扮演领军作用的原因。

在过去40年中,世界获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主要是通过技术推动力,同时也主要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高、最普遍的发展,使得人均寿命提高,贫困水平下降,使得我们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更多的机会。

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球化却在现在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这也导致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同时,也使得国际贸易的协定,还有主导和倡导全球化的各个机构有各种问题,在这样的过渡期和变革期当中,我们必须要保证绝对不能够放弃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我们应该更好地聚精会神的来打造一个更好的平衡的包容性的国际架构,这样的国际架构必须要基于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这样一个重新焕发活力的国际架构当中必须要考虑全球的多样性,也要考虑到我们现在所身处的世界是经历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的变革。

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里面捕获到了最大的在商业模式、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变化。这个变革它有可能有能力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可能可以提供给我们非常重要的机会,来解决我们面前的主要挑战,比如说我们需要健康,需要长寿,需要学习新的技能,也需要能够有更加和谐更加有成就感的生活。与此同时,还要保护好我们的自然生态系统。

这样的变革和革命,当中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前所未有的互联互通,使得整个世界从全面系统上来说,是全球化的程度更高,而不是更少,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全球化的工作,而不是更少的全球化的工作。

为了促进全球在技术上的合作,我尤其今天非常自豪地在此宣布,在40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紧密合作之下,我们现在进入了新的合作篇章和阶段,会开启我们在中国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这是在我们北京办事处之下的中心的建立。

这个中心将属于全球化的网络,这里面会汇集最有知识、最有见解、最相关的人士和机构,共同的努力之下可以推动我们的共同原则,更好的使用新兴技术,利用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